苍南县以最实最严举措筑牢“防疫网” 坚决守好“浙江南大门”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苍南县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确保两争取”防控目标和“十个最”防控措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举全县之力以最实最严举措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省委牢牢守好省界最南部阵地。1月20日以来,该县率先以县委书记任防疫领导小组组长、率先进行全县部署、率先提出村自为战、率先取消县四套班子领导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休假、率先动员各方力量投入防控、率先设立“1办五组”并实行实体化办公,以“六个率先”争取了工作主动。截至2月1日,全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疑似0例,连续四天没有新增疑似病例,整体态势平稳可控。

一、全民发动,“五字方针”强管控

坚持村自为战、全民参与,实行网格化管理、捆绑式责任,突出“拉、守、查、隔、巡”五个字,切切实实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是拉队伍。层层发动4.2万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党政干部3381人、民兵1893人、志愿者1378人、教师队伍883人、联防联控队伍35437人(包括村干部、党员、专兼职网格员等)。二是守“四口”。针对“入县口、入镇口、入村口和户门口”,落实最严格的信息登记和分类管控措施,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1月23日以来,全县5个高速口设卡点、长途客运站、苍南动车站、G104国道省际卡点检查车辆43985辆,检测来苍人员33444人,劝离湖北籍车辆28辆,湖北来苍人员20人。尤其是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返程高峰,苍南县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到达苍南动车站的湖北籍旅客实行信息共享、预警、拦截(劝返)、登记、处置五部曲。对返岗、返工、返学人员,组织经信局、商务局、教育局和属地乡镇进行劝返,建档落实责任后接收隔离观察。1月29日-2月1日,累计接收湖北籍人员动车赴苍预警信息79条,提前点对点劝返退票57人,到站后劝返4人,属地乡镇落实责任接受隔离观察15人。三是全排查。开展“啄木鸟”式精准排查,加强线上线下信息对照核查,做到排查对象身份信息、手机号码、家庭住所“三统一”,确保来自湖北地区人员、发热症状人员、与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等“三类人员”全部查清、全部落地、全部录入。线下累计排查管控重点人员3067人,目前实际隔离管控1670人,已解除管控1397人。同时,积极发动群众有奖举报,“12345”热线累计登记交办475件。四是严隔离。从正月初三(1月26日)开始,对重点人员开展隔离管控措施,按照“见人见机见住所、一人一户一专班、盯紧看牢服务好”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1+6”隔离管控模式(即一名或一户涉鄂人员,由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联防联控队员、志愿者等组成6人专班负责管控),实行工作“三班倒”,确保重点对象24小时有人管、不失联、不漏管、不外流。五是勤巡逻。以民兵为主力组建四级巡逻队,各乡镇、片区、村(社)成立相应巡防队伍,重点对聚集打麻将、串门、聚餐等行为进行劝导,尽量减少群众不必要的外出活动。2月1日晚上开始,又根据温州市委最新要求,劝导群众每户人家每两天派一人出门采购物资,其他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

二、全力救护,集中力量强保障

围绕“不发生死亡病例、不感染医护工作人员”的“两不”要求,切实强化医疗救治水平。一是强化定点医院收治能力。指定县人民医院为第一批定点医院,县三医院和县中医院为第二批定点医院,共计安排床位225张。其中,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住院部病房全部腾空安排床位58张,原县人民医院旧址预备床位150张,县三医安排床位17张。二是强化重点病人集中治疗。成立县级医疗专家组,并组织188名医护人员,分两个梯队投入救治工作。截至1月31日,共收治湖北回来发热病人194例,已排除170例,剩余24例中,7例确诊目前病情稳定,16例首次检测结果阴性,1例待检测。另外,还收治了龙港市6例确诊病人。目前已有6例经治疗后首次检测转为阴性(苍南2例、龙港4例)。三是强化防控疫情物资保障。按照重点保障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原则,做到科学统筹、统一调配。积极利用多种渠道加大采购力度,订购的防护服5000件、一次性外科口罩20万、医用口罩20万、KN95和N95口罩各2万个即将到位。目前,全县剩余各类医用口罩13.3万个,护目镜547副,防护服489件。

三、全程跟进,线上线下强宣传

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做出反应、调整相关重点、回应群众关切,做到发布迅速、处置到位。一是开展饱和式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公交车载视频、户外屏、宣传栏、宣传车、手机短信等媒介,滚动式不间断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在“看苍南”APP等渠道开辟专栏,先后刊出新闻报道977条,制作微博主题20个,公益广告宣传40条,防控知识宣传39期,多篇报道阅读量在5万以上。二是开展全天候舆情监控。广泛发布《致广大网民朋友一封信》,发出防控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倡议,并积极发动网评员撰写网络评论文章。截至目前,共监测涉疫情敏感类舆情信息4321条,其中筛选处置120条,辟谣5条,教育训诫8人,行政拘留1人,推送相关正能量网文145篇,跟评8165条,全县舆情总体保持平静。三是开展广泛性爱心倡议。向各企事业单位、个人及社会各界倡议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奉献爱心和力量驰援共抗疫情,经对接获泰国侨胞捐赠外科口罩11万个、灭菌手套5000只。

四、全域覆盖,严肃问责强督查

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纪律保障方案,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1月23日以来,共开展纪律监督检查50次,出动人员230余人次,检查单位118个次,追责问责干部41人。一是督查事项全明晰。明确力量发动、人员管控、联防联控、干部调配、重点场所管控、大型聚集活动管控、主要卡口人员等“七个是否到位”的督查清单,有效提高督查实效性。二是上下联动全覆盖。组建6个联合督查组,重点对全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落实防疫工作情况开展滚动式实地督查,确保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三是明察暗访全方位。在督查方式上,既有明察,也有暗访,但更突出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核查、实地查看等途径,切实做到真实准确了解防疫工作落实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