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飞地”筑巢上海飞出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加速度”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今年以来,瑞安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聚焦县域城市高层次人才难引难留困局,在上海安亭设立“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以下简称“飞地”),打造一家以研发、引智功能为主的开放型科技合作基地,探索出一条“技术研发在上海,成果转化在瑞安”的新路子。目前,“飞地”项目已正式投运,首批7家瑞安企业研发中心已入驻,集聚专业技术研发人员40多名,计划推动入驻企业研发成果转化率达80%以上,重点培育2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上市。


一、强化三个接轨,在产业转型上“快人一拍”

(一)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接轨重大战略布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围绕温州市与嘉定区共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的总体部署,将“飞地”打造成为瑞安·安亭协同创新发展“1235”计划的样板项目。“飞地”位于上海嘉定区绿地商务楼,一期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首批已有雅虎汽车部件、海尚集团等7家企业以分公司的形式入驻研发机构。


(二)大抓优势互补,主动接轨产业升级方向。安亭是中国汽车工业重要发源地之一、上海国际汽车城核心区,瑞安是中国汽摩配之都、国家火炬汽车关键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两地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飞地”发挥安亭科技和人才资源集聚优势,重点引进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装备等领域企业入驻,以产业互通实现优势互补,助推瑞安打造汽车高端部件及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中国汽车高端部件先进制造之都。如,龙纪汽车零部件进入上海通用车型配套;雅虎汽车产品应用于沃尔沃、蔚来等上海著名车企。


(三)狠抓专业服务,主动接轨现代运营模式。实行“政府建设管理、市场化运营”模式,建立部门专联、专人派驻、全程服务等制度,整合推出政策大礼包,为入驻企业提供两地政策“红利”以及工商注册、法务、人力资源等公共服务。如,制订出台促进飞地孵化器建设的若干政策,实行租金“一免两减半”、科技创新券、研发补助、人才政策等系列优惠政策,已为入驻企业节约租金成本190多万元。


二、强化三个功能,在创新服务上“胜人一招”

(一)做优“牵线搭桥”功能,厚植创新土壤。发挥世界瑞安人、瑞中校友会等纽带作用,搭建瑞安-安亭人力资源信息和产业信息交流服务平台,实现两地信息互通、人才互动、产业互联。如,吸引5个上海高层次人才项目参加中国·瑞安首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其中2个优质项目获奖,正在对接落地事宜。目前,正在搭建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服务平台,设立新产品展示窗口,引入专业投融资服务等机构,为入驻企业拓展更多技术研发合作。


(二)做优“邻凤筑巢”功能,引育创新人才。主动将“飞地”建到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对面,将招才引智“管道”延伸到创新源地,推行“线上研究院”“专家周末驿站”等柔性引才模式,吸引高端紧缺型科技人才加入多渠道异地交流合作。如,久恒光电科技公司研发机构入驻“飞地”不到一个月,就与多年想引进的激光专业人才团队达成合作协议;雅虎汽车、嘉润新材料等企业依托“飞地”平台,成功引进生物新材料领域海外工程师、高层次专业研发人员。


(三)做优“最强大脑”功能,催生创新项目。组建企业高端研发机构联盟打造“最强大脑”,实行“本地投资、飞地研发”模式,全部首批入驻企业研发中心均已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预计带动研发投入近亿元。如,雅虎汽车入驻“飞地”后引进研发团队,投入1900万元经费研发跑车前排座椅骨架平台项目,为下步上市做好人才和技术准备;海尚集团入驻“飞地”后启动研发“低速无人驾驶”项目,预计年底试运行。


三、强化三个加速,在作用发挥上“先人一步”

(一)加速转化“飞地”成果。引导入驻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实现成果产业化。如,中特机械科技入驻“飞地”后与上海大学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引进以博士领衔的两个研发团队,主攻紫外LED发光技术和光学设计,成功研发LED紫外新型节能环保技术并转移到瑞安投产,4个月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同济大学对接机电软件方面的产学研合作。


(二)加速释放“飞地”效应。发挥“飞地”前哨站、桥头堡作用,推行跨区域发展合作、利益共享两大机制,加速推进塘下汽配智造小镇与安亭未来汽车小镇合作、嘉定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瑞安实验基地等重点项目,助推两地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如,瑞立集团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打造瑞立·汽车城风情街、瑞立·CAS汽车广场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汽车全产业链服务。


(三)加速推广“飞地”模式。大力实施科创九大行动,开展万名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行动,完善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的“飞地”模式,积极打造中意人力资源产业园、意大利都灵汽车产业离岸孵化器等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