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瑞安市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重要引擎,全力打好“建设、养护、管理、运营”组合拳,形成高水平农村联网路、高标准农村便捷路、高档次农村放心路、高规格农村美丽路。截至2018年末,全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增至1701公里,农村公路等级化率、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率、农村公路列养率、建制村客车通达率、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率、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和管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比例等均达到100%,在2019年9月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复核中排名全省第一。11月7日,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四川召开,该县代表我省参加现场会并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其主要做法为:


一、聚焦农业增效,打通“全域联网”最后一公里

(一)构建串联农业乡镇、农业园区的公路网。大力实施农村公路联网工程,推进乡村康庄、县乡道路面硬化改造、农村联网公路、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等一系列工程,新建永瑞公路、瑞南大道等一批农村公路项目。其中,通过项目建设PPP模式吸引民间资本14.7亿元,建设龙瑞公路、温瑞大道南山隧道工程等重点项目。实现30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52个共1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农村路网全覆盖,实现省级特色小镇、农业园区和风景名胜区二级以上等级公路全覆盖,实现旅游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精品村和农家乐示范村四级以上等级公路全覆盖。大力实施枢纽站场联网工程,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五年计划,投入3.21亿元完成市镇街公交化改造和农村客运班车改造,建设国家三级车站标准的马屿客运站、国家二级车站标准的江南客运站等一批高标准枢纽站场,提前实现客运班车“村村通”,建设(改造)乡镇运输服务站13个,新建港湾式公交停靠站470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350个,更新农村客运班车170辆。


(二)构建串联农村金融、农村电商的服务网。坚持“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思路,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提前2年实现全域公交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达到5A级水平,农村客运票价降低60%,惠及群众近60万人。搭建“客运班车+金融村村通”平台,引导瑞安农商银行投资300万元,在“村村通”站牌周边设立银行金融服务点,推动金融服务一路延伸到山区村居,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服务点建设具备办理综合业务审批服务功能的自助一体机100台,实现村民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搭建“物流配送+农村电商”平台,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快捷的电商物流配送网络,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61个,带动55个村入选“淘宝村”,居温州第一、全省第三,创成5个“淘宝镇”。例如,建设总投资9.38亿元的县道万锦公路,串联起瑞高公路等农村公路以及甬台温高速、瑞安动车站,纵贯省市共建江南物流园区,吸引50亿级的跨境电商产业链项目、20亿级的京东瑞安智能供应链产业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普洛斯瑞安物流园、易达电商产业园等一批知名企业项目入驻。


二、聚焦农村增美,打通“全域美丽”最后一公里

(一)以改革的办法提升农村公路颜值,联动推进“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把剪刀剪到底、一盏路灯管到底”。实施全线洁化工程,推动农村保洁沿公路向沟渠河道、田间地头等管理盲区延伸,推动城乡垃圾清扫保洁收运全覆盖,实现公路保洁市政化模式。实施全线绿化工程,推进美丽公路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全域美丽公路捆绑创建机制,将多条农村公路捆绑打造成全景主题美丽公路,实施总里程75公里、总投资8500万元的美丽公路,创成天井垟美丽公路等总里程60.6公里、总投资1.2亿元的美丽公路。实施全线亮化工程,累计路灯亮化78.6公里,新增路灯和改造隧道LED灯5000余盏。投入1.28亿元实施路灯亮化及绿化提升工程,全线安装LED照明设施,将瑞枫公路打造成亮丽的风景线。


(二)以统筹的思维提升农村公路颜值,联动推进“千万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八美八化”。结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抓“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路长制”管理,由市长担任总路长,乡镇长、村委会主任分别担任镇级和村级路长,推广使用“路长制”App管理系统,实现手机在线巡查,形成市、乡镇街、村居齐抓共管,群众共建共享的公路管理新机制,累计创成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个、3A级景区村5个、A级景区村庄30个。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抓“四好农村路”建设,坚持市场化运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作业、标准化考核,把农村公路的路容路貌改善纳入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计划,采用EPC模式,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完成,统筹配置23个乡镇、街道的环境建设财政资金3.92亿元,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结合八美八化抓“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例如,平阳坑镇建成总长13.2公里的驾车绿道和自行车道休闲绿道,串联世界级非遗东源木活字非遗文化创意园、善康农产品展示中心、南山索面村等景点村落,形成贯穿镇域的旅游圈。


三、聚焦农民增收,打通“两山转化”最后一公里

(一)打开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通道。发挥全国“三位一体”改革始源地的优势,借助农村公路网构建农产品供销网,带动陶山甘蔗、鹿木马蹄笋等十大特色农产品远销省内外,2018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例如,在马屿镇内农村公路全部联网成片,串联起为农服务中心、万亩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以及全国首家农村保险互助社——兴民保险互助社、全国供销社系统首家县级农信担保公司——瑞安农信担保公司、全国首批星创天地备案单位——草根公社,带动“绿印象”品牌农产品远销香港高端市场、登上极地科考“雪龙号”。


(二)打开人气商气引进来的通道。依托“四好农村路”串联市内通景道路、景区慢游系统,实现“村路硬化到地头、公共交通到村头、游客民宿到门头”。例如,通过打造环天井垟美丽公路,招引全国首个5G智能稻田项目,打造集智慧农业、生态旅游、文化体验、研学基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功入选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获得省级财政专项补助扶持资金1800万元,带动20亿元资本下乡,每年吸引游客50多万人次,成为该市知名“网红打卡点”。又如,投资7106万元改造提升瑞枫公路,串联金鸡山风景区、天然温泉、桂峰红色基地、黄林历史文化古村落等景点村落,沿线的均路村是《温州一家人》拍摄取景地,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