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宁海县作为《徐霞客游记》开篇地、5·19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宁海县近年来抢抓休闲旅游时代机遇,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先后创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5个,省级A级景区村庄70个,全面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2019年9月成功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系宁波唯一、浙江省三家之一。

一是战略引领,对全域旅游高看一眼。2011年,宁海在全市率先提出建设“大景区”战略,坚持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布局。充分利用国家生态县、中国天然氧吧等金字招牌,坚持生态与经济互促共进。按照资源全域配置、景观全域打造、服务全域提升、产业全域融合、成果全域共享的思路,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宁海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顶层设计,把全域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全市率先建立以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的最高等级领导机制。突出多规融合,绘好全域旅游“一张图”,高标准制定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旅游部门作为县多规合一联席会议常设单位,更加突出旅游规划前置地位。保障全域旅游发展全要素,专项资金逐年增长、旅游项目用地年度指标不少于10%、旅游重点村“第一书记”全覆盖、涉旅考核全市力度最大。

二是改革撬动,促全域旅游先行一步。2016年,宁海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同年入选首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名单,宁海不断通过改革创新,凸显区域旅游特色。创新建立县、度假区、乡镇、村“四位一体”旅游管理体制;在全省先行开展民宿治安消防管理改革,改审批制为登记制,大幅减环节减材料,民宿登记只需跑公安一个窗口,保障民宿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在全市率先开展旅游统计改革,建立旅游产业名录库,构建专业旅游统计网络;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客流监测、景区监控、营销决策等20余项功能实时分析,为全域旅游引领前行方向。

三是项目为要,建全域旅游“大花园”。宁海全域山清水秀,山、海、湖、岛、礁、泉一应俱全,该县将生态资源优势开发与项目招商相结合、狠抓项目。抓住天明山森林温泉的“招牌”,新建成安岚温泉度假中心、温泉文化艺术村等旅游项目。以“活着的古镇”为目标,在前童发展了近30家精品民宿,打造了童衍方艺术馆,获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同时,致力于做精做细“四方景”,做优做实多条线。充分挖掘和利用全县旅游资源,实现春可赏花、夏可溯溪、秋可赏叶、冬可观雪。对外打通道迎游客,沿海高速三门湾大桥、全国首条风景道建成通车,宁海始发至上海、贵阳2列高铁开通运行;通过霞客节点城市推广联盟、高铁旅游营销联盟等方式,提升旅游市场占有率。

四是多业融合,助全域旅游更胜一筹。就嵌入全域旅游跨界融合的理念,以一业兴带动百业旺。文旅互促实现“共兴效应”,通过“活化”非遗、传统村落等文化遗存,挖掘名人名居民俗等人文资源,实施“一镇一品一节”工程;连续举办十七届徐霞客开游节,提升“中国旅游日发祥地”的知名度;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十里红妆文化园,带动红妆产业加快发展。农旅互动产生“共享效应”,实施“百村千宿万景”工程,乡村旅游人次年均增长30%。体旅互融促进“共生效应”,依托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霞客古道,宁海越野挑战赛、环中国自行车业余赛等赛事横跨全年,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游客来宁海享受运动休闲生活。商旅互通带来“共赢效应”,全域旅游发展汇聚了人气、商气和财气,显著提升了营商环境,每年徐霞客开游节期间都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签约,为宁海旅游发展不断积蓄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