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式”服务!富阳这个系统厉害了!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日前,杭州市富阳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富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富阳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启用“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该系统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富阳区“投资项目全过程”改革工作基本完成。

层层闯关  一路多坎坷

投资项目建设从项目招引(生成决策)到达产验收,整个过程涉及土地报批、项目立项、规划审批、施工许可、施工建设等诸多环节。虽然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明显。但很多项目由于在生成决策阶段论证不充分,项目盲目上马,导致部分项目在审批和推进环节遇到诸多问题,项目建设受阻,影响企业发展。

为此,今年富阳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实施“投资项目全过程”改革工作,在区投资项目“联审联批中心”基础上新组建“区投资项目联动推进中心”,两个中心合署办公,负责全区投资项目的审批、推进、协调、督查等工作。创新规范全区投资项目前期、项目审批、项目推进、项目验收、项目审计、项目绩效等全过程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为项目建设安装新引擎

为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把握城市大脑新机遇,以全过程管理为设计导向,创新打造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简称“项目云”)。系统在项目审批基础上向前后两端延伸,实现项目前期决策、审批监管、项目推进、绩效评价四大主要功能,体现“全过程”改革服务理念。

01前期决策更加科学

在项目招引和决策阶段,招商主体和政府项目建设主体通过系统进行项目申报,联审联批中心对拟建项目是否符合产业导向、是否符合相关规划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指明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研判结果反馈给招商主体和政府项目建设主体,根据研判意见来决定是否启动项目建设,并最终形成项目库。通过预审避免项目单位和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项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


02审批监管更加透明

实时抓取项目在线监管平台(3.0系统)中的项目审批信息,全面掌握项目审批各时间节点,对审批滞后项目实行亮灯机制,通过系统提示和短信方式向相关审批部门发出预警信息。将审批环节从内部监管向外部监管延伸,增加项目审批透明度,倒逼审批提速。


03协调服务更加精准

“投资项目联动推进中心”通过系统对项目推进实行全过程监管,全面掌握项目进度,对项目遇到的问题通过系统进行交办、督办和反馈,强化部门间协调处理问题的主动性和协同性,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04绩效评价更加高效

项目建设单位通过系统发起验收申请,发改、审计等部门对项目进行达产验收和绩效审计,并对绩效评价结果进行系统内公示,改变过去线下验收和部门间重复跑问题,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和部门间“最多跑一次”。

在上述四大块功能的基础上,系统还具有信息公示,政策解读,在线咨询,互动等功能。区级领导和项目主管部门领导可以通过系统对所联系项目和分管领域内项目实时掌握动态进展,提出工作指示和要求,实现“领导驾驶舱”功能。

富阳区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的运用,实现了项目决策科学化、推进高效化、评估绩效化、配合协同化,推动项目管理全流程透明化,倒逼各个环节提速增效。一方面投资项目能够得到精准的服务。项目决策阶段的精准研判为企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避免了项目由于信息不对称盲目上马而耽误时间、浪费金钱。在建设阶段,实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强化了部门间协同配合,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和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我区投资项目建设“高速公路”。

目前,富阳区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已正式投入运行,在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大计划编制过程中,已通过系统对部门和乡镇(街道)上报的459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预审,通过系统预审,发现100多个上报项目存在诸多问题,联审联批中心提出了项目不宜列入2020年政府投资计划的审查意见,避免项目审查不到位盲目上马,为政府编排2020年项目计划提供了科学参谋建议,系统作用得到初步体现。

“管家式”服务

下一步,将对全区涉及项目推进管理的系统进行整合,全部接入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依托一个系统实现项目从决策到达产“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为项目提供“管家式”服务。同时,借助浙政钉平台,开发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手机端的应用平台,提升使用的便捷性和实时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