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率先推进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2018年7月以来,衢州市持续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环节简化、流程优化、部门协同,创新推进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模式,实现婚姻登记、生育登记、户口迁移及户籍信息变更“一表申请、平台联办、限时办结”,变“三件事”为“一件事”联办。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办理婚姻登记 5500余件,其中结婚生育户口联办占59.6% 。

一、业务联合一站办


改革前,婚姻登记、生育登记、户口迁移及户籍信息变更等3项业务分属民政、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牵头办理,群众需跑民政、卫生健康、公安、村(居)委会、乡(镇)、房管部门等6个部门和单位,经历9个办理环节、提交14份材料。同时,由于办理环节多、费时久,常出现遗失材料的情况,容易造成群众多次往返跑。改革后,将3项业务归并为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由最前端的民政部门婚姻登记窗口统一受理联办申请。群众只需在婚姻登记时一次性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照片、户主同意落户的声明(证明)等4份材料,提出联办申请,民政窗口工作人员把信息同步推送相关部门,通过部门间“内循环”30分钟内即可完成办理。此外,在结婚生育户口联办中,同步实现了办理离婚的群众可同时申请有首页与本人页的独立户口本,解决了离婚一方须拿到原家庭户口本才能办理户口的烦心事。

二、数据联通网上办


一是构建标准化数据库。对61.5万条分散在各乡镇不同来源、不同结构的历史婚姻档案数据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整理和校对补录,为每个档案数据单元匹配唯一条码、编号,构建标准规范、要素齐全、动态更新的婚姻数据库。二是搭建一网联办平台。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一窗受理”云平台和婚姻数据库,开发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云平台,打通数据壁垒,接入相关业务审批系统,实现全市域一个平台内信息源头可控、流转环节安全、网上审批规范、部门材料互认、全程网上留痕。截至7月底,全市各县(市、区)在联办平台的结婚生育户口联办实现率提升到80%以上。三是开发掌上办理平台。群众可在“浙里办”APP开发的掌上联办系统操作申请结婚生育户口联办,后台将自动读取夫妻双方结婚登记、户籍等信息,生成《结婚生育户口联办申请表》,申请人确认信息无误后通过电子签名完成申请。“浙里办”APP后台通过联办云平台将任务分发相关部门办理,办结后通过短信提醒办事群众,相关证件可通过快递送达或到窗口领取。

三、部门联动便民办


一是建立联办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市跑改办牵头,联合民政、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出台《衢州市推进结婚生育户口联办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地各部门责任建立协同配合办理。将结婚生育户口联办纳入大督考内容,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推动责任进一步压实。二是强化档案互通,实现异地查档。民政部门加强与全省档案系统对接,通过民政窗口代办实现省内异地查档。群众凭身份证到婚姻登记机关填写《异地查档申请书》,窗口工作人员可当场与相关档案馆对接联系,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获取所需档案,免去群众来回奔波查找历史档案的麻烦。三是加强主动服务,提升便民体验。在婚姻登记大厅设置引导员,为群众提供全程咨询、引导服务。实施节假日或双休日“预约服务,按需点单”,群众可提前预约婚姻登记时间、联办事项、特色仪式等。邀请专业社会组织入驻婚姻登记处,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心理辅导、矛盾调解等服务,积极化解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