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全面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市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台州市着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有效推进创业创新,推动民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9年,台州在全国26个城市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幅24.02%,增幅居全省第2;PCT国际申请量增长143.5%,创历史新高;商标申请受理量居全国第6,平均每百户市场主体拥有注册商标31件,居全省第一;境外商标拥有量全省第一,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全省第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拥有量全省第三。


一、发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作用,推动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一是实施专利增量提质工程,实现专利创造量质并举。以企业为主体,建立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机制,在关键技术领域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并构建高价值专利池。聚焦千亿级产业,开展专利导航项目培育,帮助企业精准布局专利研发。目前全市在育导航项目覆盖全部支柱产业,千亿产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845项,中国专利奖项14个。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615件,民营企业占专利授权量的98.7%以上。

二是实施专利标准贯通工程,实现市场战略优势倍增。对准优势产业,结合贯标工作,打通专利与标准融合渠道,促进技术创新与标准创新“比翼双飞”。在全省率先设立突显知识产权评价要素的台州市标准创新贡献奖,营造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目前,共推动首批47家企业将170项专利转化形成56项国家标准、浙江制造标准,实现规模化生产。如黄岩电动车塑件联盟将38项发明专利转化形成20项标准加以推广实施, 2019年电动车塑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20%。

三是实施商标品牌培育工程,实现品牌结构持续优化。在全国率先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设立全国首批地方商标受理窗口的基础上,新增23项商标业务受理权限,成为全国第一个京外“全功能”窗口。健全商标品牌培育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以马德里商标为基础的国际注册,支持“走出去”。目前,全市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8.3万件,平均每百户市场主体拥有注册商标31件,拥有驰名商标总数58件,省级商标品牌基地18个;累计拥有境外商标2.7万件,其中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007件。


3567656029_16897424795_mmexport1589014058838_[B@4519a63.jpg

二、探索“融资助企+商标兴农”模式,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水平

一是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改革,优化质押结构,提高质押覆盖面和受益率。创新风险补偿制度,补偿标准为金融机构实际收取商标质押和专利质押贷款利息的20%,每户每年最高30万元,降低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利率。成立首期3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池,用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坏账风险补偿,有效降低放贷风险。2019年,全市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512件,融资金额53.61亿元,其中商标质押登记399件,办件量占全国的31%。

二是加快地理标志促进运用。培育农业企业品牌,建立农业企业品牌培育库,现拥有地理标志49件,其中地理标志商标29件,居全省第3。培育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加快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生态文明、历史文化有机融合,“台州临海地理标志多元融合发展项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立项。培育“台九鲜”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广农户+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紧密结合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三是提升专利市场交易能力。鼓励企业从市域外、国外引进无专利权法律争议、能产生较大经济社会效益、符合产业政策的发明专利,同时为企业提供专利许可指引,协助企业实现专利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2019年该市专利许可合同备案16个,涉及专利26件,许可金额1734.5万元,居全省第三。


三、建立“示范引领+全链服务”机制,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能力

一是加强领军企业重点培育。按照“培育-提升-壮大-求强”思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中小企业参与知识产权创新,全市现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7家、试点企业27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83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324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4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486家,省级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485家。全市民营企业占专利授权量的98.7%以上,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民营企业达1507家,数量超过1万件。                  

二是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发展。依托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链接九个县(市、区),打造富有台州特色的“一港九站”式知识产权运营全链条服务,集知识产权登记、质押融资、维权、咨询、代理、托管等于“一站”,实现知识产权“最多跑一地”。在全国率先发布《知识产权服务园建设与运行规范》等地方标准,在温岭建成全省首家标准化运行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园,推动全域知识产权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发展,全市拥有知识产权代理、评估、分析评议等服务机构274家。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建设。主动聚焦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成立台州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加强与高等院校所合作开展知识产权项目研究。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奖励,对服务于台州的专利代理师、中高级知识产权人才、国家级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等专业人才给予奖励,形成良好的激励导向和动力推进作用。


四、构建“重拳执法+协作保护”网络,优化知识产权公平竞争环境

一是行政保护全国推广。围绕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立健全各级专利执法机构,全市共有45名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浙江省政府法制机关颁发的专利行政执法证。加强浙江(台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设,成立60余人的维权援助专家团队,协助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开展重大案件跟踪研究和应对指导。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示范点建设,形成“政府统筹为主轴,案件查处为左翼,指导保护为右翼”的“一轴两翼”模式,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全国推广。

二是司法保护全省首试。在全省中级法院首试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模式,形成以司法为主导,“委托调解、调诉对接、司法审判”合一的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新模式,织密知识产权保护专网,工作经验全国推广。积极与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接,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建成纠纷诉调对接中心。

三是监管执法重拳出击。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蓝天”专利代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地理标志专项保护和全市专利真实性“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专利代理机构、代理师执业行为和资质、专利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近三年,共查处各类知识产权违法案件1679件,受理知识产权纠纷3234起,结案率达99.97%。办结全国首起贩卖实验室数据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为重点企业挽回年均市场份额近4.7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