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深化电子税务局应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台州市税务部门大力推进“基础年、规范年、融合年”建设,以“六大工程”为载体,以深化电子税务局应用为抓手,创新各项服务举措,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得到了省局党委书记龙岳辉两次批示肯定,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调查中,台州税务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实现率和满意率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

台州市税务局坚持办税提效,网上办税零次跑,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全面深化电子税务局应用,打造智能办税“新引擎”,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办税,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入。电子税务局推行以来,网上综合办税率逐步提高,8月份全市网上综合办税率达到91.15%,人工窗口数量比年初减少32.28%,窗口办理量比年初平均降低59.55%,较好突显电子税务局对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促进作用,提高了纳税人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围绕需求,开展培训。加强纳税人的需求分析,综合分析各类办税业务的办件量、办理频次、时长、等候时间等,梳理出“重点推广项目”(70项)和“引导推广项目”(20项),有针对性地加以推广,着力提升网上办税比例。开展全方位宣传培训,提升纳税人使用意愿。选配专职业务骨干,滚动开展一对一教学、小班精品课、大班通识课等多种电子税务局培训课堂,确保纳税人操作电子税务局“初学有教程、响应有速度、后续有保障”。搭建平台,有的放矢。为满足纳税人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台州市税务局以建立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为核心,加强办税平台建设,让纳税人更直观体验“网上办、自助办”的高效便捷。建设25家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在导税环节前置分流,将适合电子税务局办理的业务及时引导到体验中心快速办理。通过优雅舒适环境、优良贴心服务,让纳税人认知认可和使用电子税务局。建设15家电子税务局数据处理中心。实行“终端受理+后台处理”模式,对接响应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发起的业务流,实现全区域集中受理、全流程集成处理,打造税务办事的“最强大脑”。建设电子税务局全市票据邮递中心。大力推行发票“网申邮送”,全市范围内发票邮递业务集中处理,统一受理、拣票、封装,专人专线直接送达,纳税人网上申请领用发票或代开发票,一天内即可收到。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造成部分办税厅水淹、断电后,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了异地邮寄领用发票。


同时,台州市税务局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积极探索各种便民办税举措,通过科技兴税,创新办税手段,打造舒心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


创新办税模式。推进管理审核环节前移,提高一次办结率。从“最多跑一次”清单中需要流转的事项入手,实行管理审核人员前移办税厅,极大提升了办税效率。二次开发自助办税终端设备,突破原自助办税机功能单一的瓶颈,新增“实名采集、税控设备初始发行、纸质票票号发售、电子发票查询打印、申报纳税”5项功能,打造集8项功能于一体的自助终端设备。通过重新设计业务流程,单项业务耗时由10分钟以上压缩至2分钟以内。目前,二次开发自助办税终端设备全省已投入使用96台,其中台州市投放23台。


推行网格办税。依托银行网点和乡镇办事点,将“可申报、能领票、便开票、快认证、智发行”的“一条龙”自助办税模式延伸至重点乡镇、重点园区、重点市场,构建“家门口”“7×24小时”的智能办税厅,打造半小时办税圈和“网格化”自助办税体系。目前共有73台自助办税终端延伸至银行等场所,让纳税人在家门口就能感受自助办税的“加速度”。


推进办税提速。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通过与市场监管、公安、银行等部门协作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税务环节不超过30分钟。加强“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的应用,打通增值税发票、海关报关单等数据传输通道,申报速度大幅提高。今年1-5月份全部企业平均退税时间2.73天,其中一、二类企业平均退税时间达到了2.71天,给纳税人带来了更便捷的办税体验。


深化容缺办税。完善“承诺制”容缺受理服务,为群众办理涉税事项提供了更为便捷、人性化的服务。根据纳税人特殊情况,我们还探索拓宽了容缺受理形式,台风“利奇马”造成台州多地交通瘫痪后,我们将容缺受理升级为“线上容缺受理”,台风过境当晚,仅温岭一地通过“线上容缺受理”办理涉税业务32件,让改革真正成为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加速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