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改革 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内容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国小微金改创新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改革,推动企业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有形化、市场化、资本化。


(一)推动政企对接,优化服务,实现融资“最多跑一次”。

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争取设立窗口,开通专线,再造流程,扩大权限,实现知识产权融资“最多跑一次”。


一是再造一个流程。获批设立全国首个地方商标质权登记受理点和商标注册受理窗口后,及时编制《台州受理点工作规程》,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备的“异地受理、同步审查、异地发证、集中归档”工作程序。


二是开通一条专线。开通直通国家商标局的商标数据专线,搭建商标质权登记远程同步受理专用通道,创新出质商标先行查询、凭借电子登记证先行发放贷款等服务措施,加快企业融资速度。


三是扩大一批权限。推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台州商标受理窗口全面扩权并开通网上业务,扩权后台州拥有国家总局全部24项商标受理业务权限,申请人可直接办理商标变更、转让、注销、许可备案等后续业务。


(二)推动政银对接,降低风险,实现融资“上下一条心”。

出台三项工作机制,帮助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点,激发贷款积极性。


一是风险补偿机制。在全省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制度,市政府出台推进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10条工作意见,建立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专利综合保险等多种风险分担机制。


二是信用共享机制。成立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中心和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征集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4000多万条企业信用信息,覆盖52万余家企业与个体工商户,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融资质押贷前调查、贷中审批、贷后管理。


三是考核推动机制。发挥考核的导向引领作用,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纳入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奖励范围。同时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列为相关市级部门、县(市、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三)推动银企对接,破除阻滞,实现融资“服务一路通”。

针对知识产权融资中的续贷难、评估烦等问题,推动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破解阻滞。


一是开发一系列产品。针对台州中小微企业融资“额小、面广、户多”的特点,推动金融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商标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发特色产品。同时,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还贷方式创新,解除成长型企业还本付息的压力。


二是形成一个评估法。注重引进资信较好的商标评估机构,形成良性竞争的评估市场。在此基础上,针对商标评估费用高、时间长问题,推动有关银行采用自评方式对注册商标进行协议评估。


三是设立一批服务点。一方面依托市场监管基层站所设立商标专用权质押金融服务站,加强对企业的动态跟踪。另一方面,依托银行相关网点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融服务基地,帮助企业简便、快捷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制度突破价值


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改革一系列举措,台州实现企业融资“一升两降”的良好态势。


一是扩大受理权限,提升了企业融资的速度。依托受理窗口和商标专线,原先企业办理质押登记需往返北京、邮寄登记证需要至少15天的成本和时间,现在可实现异地即时同步受理、同步打印发放登记证,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审核时间更是缩短了70%。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通过风险补偿机制的建立,台州已累计发放风险补偿资金560万元,解决了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后顾之忧。同时,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金融机构可快速计算客户违约概率,实现集中作业、远程授权和精准授信,有效控制融资风险。目前台州共有27家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业务。


三是解决实际困难,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金融机构开发的“标贷通”等产品,能够引导互保联保企业置换商标权质押贷款,实现企业债务担保脱钩;推出“接力贷”“续贷通”等还贷款方式,解除了成长型企业还本付息的压力;采用协议评估方式,实现企业办理质押融资即时零费用评估。


实施效果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成为台州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截至今年8月份,全市共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35.8亿元,其中办理商标质押登记数占全国总量的33%,居全国第一,商标质押融资金额114.47亿元,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台州经验在全国推广。



复制推广情况


台州市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改革的相关工作,入选了台州小微金改十大案例,并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宣传报道二十余次。原国家工商总局曾发文推广台州经验,并在台州召开全国商标质押融资工作经验交流会。台州累计接待全国20余个地市前来学习考察商标质押融资工作。目前,全国借鉴台州经验,已有设立商标质权登记受理点8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