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交保连通”工程实现“就近能办”“全城通办”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内容


“交保连通”工程是指交通运输系统与中国人保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业务深度融合与互连互通。交通政务服务窗口依托人保业务经办网点、设备设施和工作人员直接受理交通运输有关行政审批办事事项,推进交通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一)建立涉车业务“一站式”服务体系。通过应用全流程电子化归档及数字化证件,在人保公司营业厅开展代办服务,使群众企业涉车业务均能在人保营业厅进行“一站式”办理。


(二)加强保险信息数据共享应用。人保公司为交通运输局提供完整准确的保险数据直接应用于交通审批系统,使群众企业在办理交通审批业务时无需再提供相关保险证明,在方便群众企业的同时还保证了保险信息的真实准确。


(三)推进信用交通与保险融合发展。对失信办事主体严格执行限制审批等惩戒措施,并现场对其进行失信提醒。人保公司将根据主体信用状况或安全整改状态实行保费动态联动,进行奖惩罚劣,协助其进行良性整改。


(四)联合开展交通行业安全宣传。发挥双方信息发布平台和人员队伍优势,联合开展交通运输安全、保险理赔等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制度突破价值


全国首创“交保连通”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深化交保合作,构建一体联动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将交通政务服务窗口延伸到全市各主要乡镇,有效缓解交通办事排长队、群众进城办事不方便的难点问题,实现企业和群众“就近能办”和“全城通办”。全面推升了全市交通系统“五心”“妈妈式”服务水平,打通“三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实施效果


通过“交保连通”工程新增交通办事窗口23个,其中大部分位于乡镇,可承接22类交通行政审批事项,通过人保网点将交通政务服务窗口延伸到全市各主要乡镇,极大方便了基层群众办理交通业务,同时通过系统改造升级,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实现“就近通办”。该工作达到群众得方便、窗口减压力、企业拓业务、政府树形象的良好社会效果。


(1)统一对外形象。为了方便群众识别,人保营业厅统一增挂“台州交通政务服务分中心”标牌,在经办窗口醒目位置,统一增挂“台州交通政务服务专窗”标牌。


(2)统一办事系统。将交通政务专网延伸到各个服务网点,做好服务网点操作人员的建档和权限分配等相关工作。加强对服务网点的业务指导,做好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


(3)统一办事标准。严格执行“八统一”标准,各县(市、区)要根据“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统一制作、使用、适时更新标准化的办事指南。


(4)统一培训管理。各地交通系统做好“交保连通”工程开通前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工作,人保公司确保按照“专人、专岗、专柜”的要求落实业务培训,确保专窗经办工作人员的岗位稳定性,原则上没有特殊情况不作岗位调整,岗位调整前务必做好交接手续和岗前培训,确保无缝衔接。


复制推广情况


(1)2019年8月,人民网:台州首创“交保连通”便民。


(2)2019年8月,中国交通报:浙江台州交通窗口“开”进人保营业厅。


(3)2019年7月,中国保险报:交通政务服务窗口开到家门口。


(4)2019年8月,浙江日报:台州首创“交保连通”便民。


(5)2019年7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台州首创“交保连通”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