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湾循环集聚区推进审批服务“一门”办、“一次”办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内容


一、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推进审批服务“一门”办。

一是落实审批服务“一门化”。对集聚区(高新区、绿心度假区)现有审批服务事项进行逐一梳理,推进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坚持“审批集中到一个部门”的原则,将原分散在各个内设机构审批的48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统一审批。对于涉企政策兑现业务,统一由办事大厅涉企政策兑现综合受理专窗负责受理初审,转由相关部门内部流转审批,将原涉及的近5个部门、领导的审核程序转化为内部流转,相关企业只需与窗口联系即可,大大减少企业的负担。目前,194项政务服务事项和7项涉企政策兑现综合受理事项可以在办事大厅实现办理。


二是职能归并整合人员精简化。整合原分布在多个部门的从事行政审批类工作的人员共16名缩减至4名,整合原分布在多个部门的从事项目服务工作的人员14名缩减至3名,实现人员整合归并队伍。


二、强化公开、优化流程,推进审批服务“一次”办。

一是开展“主题式”服务。以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视角出发,开展生命周期式的政务服务模式。对公民在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单个、零散的事项进行系统化和全流程串联,以最简申报清单的形式告知市场主体,使群众获取信息更直接、更清晰,一次就能办成事。编印了办事指南二维码体系和投资服务手册,分发给相关企业和办事群众,将政府、企业、中介三方的职责进行细化,并列出材料清单、审批流程图,供企业和办事群众阅读和参考。


二是再造审批流程,服务企业发展。针对企业开办难、投资项目审批难以及市辖区审批权限小等问题,再造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开启“极简极速审批”模式。一般招商引资项目从名称核准到取得税票可实现“一日办结”;工业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至5个月,压缩至最短理论审批30个工作日。



三是全方位代办,服务企业发展。针对辖区内49家前期审批阶段和建设阶段的投资项目,定期开展概况信息的收集梳理工作,在此基础上,带队进行月度全覆盖走访,实地了解各企业情况,密切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掌握一手信息资料,主动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并将企业进度按每半个月排出推进计划,挂图作战,及时跟进。每周召开部门工作例会,每月实行审批进度督查,采用部门联动、上门集中服务等方式,无缝对接服务投资项目,确保“资料及时报、审批及时批、报批不脱节”,为投资项目提供行政审批“妈妈式”式服务,促企业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自职能整合以来,抓开工建设方面,走访企业80多家次,顺利推进华荣航空、向海钢材、兴祥机械、光显家具、万颖供应链5个项目开工建设,重点推进艾德纳米、云西电缆、绿叶科技、同禧塑业、中台工具等企业加快施工进度。其中万颖供应链项目从企业提供总包合同到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不到一天时间,改革后部分体制优势凸显。


制度突破价值


坚持“审批集中到一个部门”的原则,将原分散在各个内设机构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集中到一个部门统一审批,加强了审批全流程中跨窗口服务衔接,提高信息沟通效率,提高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的有效流转率。


实施效果及复制推广情况


改革后部分体制优势凸显。7月31日办结的万颖供应链项目从企业提供总包合同到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不到一天时间,窗口受理人员、审批人员、代办人员全方位跟进,全力配合,加班加点,在万颖供应链项目提供总包合同开始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完成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的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