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实施“健康一卡通”让看病就医更省心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内容

 

一是实现全市医疗卫生信息互通互享。

加强组织领导,破解部门衔接难题。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分管副市长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座谈会,开展实地督查指导;抽调相关单位及各大医院信息中心主任30多人组成专家组集中办公,打破格局,重新梳理流程,实现资源整合、部门联动、一体运作,聚力推进“健康一卡通”建设。

 

统一思想认识,破解信息流通难题。打通各医院系统数据壁垒,打消医院间患者就诊信息共享顾虑,明确各大医院模块改造目的、功能实现、接口文档、接口改造等项目建设中的重大技术和政策问题,建立全市医疗数据中心和数据仓库,连通各医疗机构的“医疗信息孤岛”,实现医疗机构资源互通。将“健康一卡通”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建立每月督查通报制度,对进度落后的医院进行约谈,真正实现各医疗机构之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目前全市445家医疗机构已接入平台,覆盖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实现了一卡就诊、预约诊疗、医保脱卡结算、先诊疗后付费等功能。

 

探索新型投资运行方式,破解资金短缺难题。引入社会资金破解项目建设财政投入不足的难题,按照“社会投资、政府运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由中国联通台州分公司全额出资1.5亿元建设项目,破解“健康一卡通”项目建设软硬件改造资金庞大难题。9个县(市、区)各自筹集医疗机构软硬件改造费用,通过银行合作等模式,融资3000多万,完成配套系统的软硬件改造。

 

二是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一卡就诊”,再造就医流程。全面取消全市各医院自行发放的就诊卡,医保居民凭社会保障市民卡、非医保居民凭“健康卡”即可实现市内医院通行;开发“健康台州”APP,进行绑定和实名认证后,即可通过手机进行预约挂号和检查、在线支付、查阅检查检验报告、就诊记录、健康档案自我管理等功能,全面优化就医流程。就医环节从原来的6个环节,减少到2个环节,患者就诊平均等待时间由179分钟减少到70分钟以内。


“脱卡结算”,实现快捷支付。实现全市医保线上实时报销结算,自费部分可用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多种方式支付,开通“先诊疗、后付费”功能,符合条件的持卡患者,签约后在授信额度和授信期内,无需先缴费即可挂号诊疗,全面打通了患者就医挂号、就诊、缴费、电子票据交付的全闭环电子化管理流程,形成移动智能的高效流转体系。


“共享互用”,减免重复支出。通过“健康一卡通”,将病人所有的就诊记录、检验检查结果等直接上传到“健康云”平台,在医生诊间或个人手机上即可实现就诊记录、检验检查报告实时查看,实现医疗资源共享,提高就诊效率和质量,避免患者重复检查、用药。

 

三是建构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

借助健康台州APP,加强全民健康自助管理。通过健康台州APP,加强健康知识普及和宣教,群众可随时查询自身的健康体检和医院诊疗信息,查看健康档案,实现群众健康自我管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如椒江区率先启动智慧慢病管理工作,远程实现血糖、血压的居家检测,解决慢病管理依从性不高、随访不及时的难题。实现母子健康手册电子化,孕产妇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预约就诊、接收就诊信息和服务日期提示,在线查询历次保健信息、分娩信息、预防接种等信息,让母子健康服务更温馨。


借助互联网+,打造健康服务新模式。推广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互联网+护理、互联网+妇幼保健、互联网+预防接种等服务模式,紧密对接沪杭等地大医院优质资源,同时向基层延伸,下沉县域优质医疗资源,实现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贫困地区医疗机构,让群众看病更方便。如通过台州医院互联网医学中心,台州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不出“家门”即可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路桥区成功为一名土耳其患者实施了跨越中美两地的越洋远程会诊。


拓展信息系统,发挥优势资源示范效应。全面建成以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为主的市县两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云计算、云存储、云运维、云大数据、云网络、异地容灾等,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实施数字化医院信息系统;创新建立疾控信息化系统,实现传染病、慢病信息由医疗机构自动采集;建立120院前急救信息系统,实现“三区两市”联网,大大提升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制度突破价值

 

(1)全国首创第三方全额出资建设。2016年,我们在全国首创由投资方全额出资建设的项目形式,经过招投标由中国联通台州分公司中标建设,合作万达股份有限公司,为保障项目的可持续性,由市财政保障解决项目每年1200多万元的运维管理费,卫健委监管资金使用,落实数据安全保障措施,规范大数据应用。

 

(2)全国首张医疗非税电子票据。2017月8月15日,台州市立医院开具全国第一张医疗电子票据。建立卫健委电子票据系统与财政电子票据信息共享运用机制,有效打破非税票据信息传递的信息壁垒,使医疗资金的使用更加“透明、公开”,不但解决了纸质票据存储、运输、保管的难题,还节约成本,为全国医疗电子票据的改革树立了台州样本。

 

(3)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医保脱卡结算。与医保部门无缝对接实现手机支付医保实时报销结算;人证卡机绑定保障医保资金安全;全市规模使用,多种支付方式,是全国率先实现的地市级城市。

 

实施效果

 

(1)2019年5月11日,在2019首届健康长三角峰会上被评为医疗卫生治理最佳实践案例“卓越奖”。台州市中心医院依托一卡通建设,改善就医流程,荣获了“首届全国优质服务大赛一等奖”。

 

(2)2019年3月28日,“健康一卡通”项目被评为全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十佳案例。

 

(3)“健康一卡通”项目实施以来,全市生成线上检验报告3030.55万份、检查报告1069.18万张,电子票据出票1764万张,为9752人提供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约48.5%的预约患者选择线上结算服务,群众就医体验极大改善。据统计,全市一年可节省发票印刷费500万元、医院人力资源成本2000万元。

 

(4)“健康一卡通”项目助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据省卫生健康委上半年“最多跑一次”专刊通报,我市28项考核指标中,开展医后付的医院占比、电子发票使用率、开展刷脸就医的医院占比等11项居全省第一。

 

复制推广情况

 

(1)与市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推动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开出全国第一张医疗电子票据,比其他地方提早了一年多时间,成为浙江省财政票据改革的“样板”,得到财政部的高度肯定。

 

(2)2017年11月9日,省财政厅批复同意台州市实行财政电子票据试点,2018年4月在省内其他地市全面推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