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创新全科网格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实践样本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内容

 

(一)注重以“实”应“虚”,进一步做优做实了网格基础。

为有效破解部分地区网格化管理中出现网格划分虚拟、网格人员虚名、网格工作虚化等问题,台州市注重以“实”应“虚”,全面梳理整合网格内部门管理资源,按照“网格统一划分、资源统一整合、人员统一配备、信息统一采集、报酬统一筹措、业务统一培训、考评统一实施”的要求,全力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

 

一是科学划分网格,变“虚网”为“实网”。按照属地性、整体性、适度性的原则,在尊重传统、着眼发展、方便管理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管理内容、人口数量、力量配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量等因素,将“七网八网”合并为“一张网”,全市共划分网格6986个。市“两办”专门发文规定,凡是纳入网格化管理的事项,一律纳入“一张网”管理。

 

二是建强网格团队,变“虚名”为“实名”。在整合原有各类协辅人员的基础上,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有热心、有能力、有精力,本地化、专业化,且群众认可度高的人员担任专职网格员。部分城市社区的专职网格员由社工承担,实行身份叠加、待遇叠加、职责叠加,做到服务管理不分家。同时,选优配强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业务指导员,以及党员、平安志愿者等兼职网格员,进一步增强网格管理工作力量。目前,全市共选配了7011名专职网格员、6427名网格长、6348名网格指导员、2622名网格业务指导员。

三是明确职责定位,变“虚化”为“实化”。将专职网格员的职责任务确定为“一中心两重点”,即以人员管理为中心,以矛盾纠纷信息排查采集、公共安全隐患排查为工作重点,并落实“三个切不可”工作要求:切不可提出无所不包的信息采集要求,切不可提出过高的专业性、业务性信息采集要求,切不可代替村(社区)干部的工作、乡镇(街道)驻村(社区)干部的工作和部门站所的工作。建立网格管理事项准入和退出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

 

四是强化工作保障,变“兼职”为“实职”。按照“条线挤、各方筹、财政兜底”的思路,自2017年开始,累计落实全科网格专项经费4亿多元。业务部门(单位)纳入网格常态化管理的事项,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由乡镇(街道)统筹安排使用。以县(市、区)为单位,为所有专职网格员统一配备“平安通”移动终端、统一佩戴工作证、统一规范服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落实全方位的保障。

 

(二)注重以“强”促“弱”,全面捆绑落实了网格责任。 

为防止专职网格员工作职责不断增加,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和兼职网格功能逐步弱化的问题,台州市注重以“强”促“弱”,做好“强责任”文章,以责任捆绑倒逼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网格工作团队的职责分工,确保做到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做到真落实、真追责、真兑现,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管理水平。按照“先培训后上岗”和“一员多能”的要求,建立市、县、乡三级网格业务培训体系。在培训中注重系统性和阶段性相结合、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知识培训和言传身教相结合、一般性培训和特色培训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现场指导、交叉巡查、比武竞赛、上挂锻炼等形式,提高网格员的职业素养,增强网格员发现问题隐患的能力。

 

二是强化责任捆绑,形成工作合力。探索推行“3+X+Y”责任捆绑模式:“3”,即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X”,即网格业务指导员,包括公安、民政、司法、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单位的派出力量;“Y”,即由村社区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平安志愿者等网格内其他工作力量,重点将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以及网格业务指导员等网格工作责任人进行全链条捆绑。并制定下发责任捆绑文件,细化责任捆绑项目清单,建立网格责任倒查机制,彻底解决“责任由谁负、负什么责、负多大责”等问题,形成分级明责、分类定责、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做到追责有据、问责有理。

 

三是强化绩效考评,激发干事活力。以乡镇(街道)为考核主体,根据不同的网格责任捆绑主体,将线管人员的绩效考核与网格工作相挂钩,分类分级制定考核办法。对专职网格员实施星级管理,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兑现”,树立了优胜劣汰的鲜明导向;对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业务指导员,实行“一月一考核、一季一通报、一年一兑现”,并及时公布考核结果。并定期对落实责任捆绑的条线干部、乡镇(街道)干部发放考核奖情况进行审计,确保“奖优罚劣”机制真落实、薪酬挂钩真兑现。

 

(三)注重以“常”带“长”,巩固完善了长效机制。

为推动全科网格管理机制长效发展,台州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地方标准为蓝本,以网格文化为灵魂,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和探索,努力推动全科网格管理向全科网格治理转型升级。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出台《关于实施“党建引领、党员入格”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十条意见》,明确“党员入格”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党员和网格员“双进入、双培育”机制,把优秀网格员培养吸收为党员,把优秀党员网格员纳入村级优秀梯队人才培养,鼓励引导无职党员担任专职网格员,推动党的工作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是对接综治中心,推动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协同化。加强综治中心建设,推进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视频监控系统、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四网融合。发挥综治中心在全科网格的智治支撑作用,将网格员日常巡查采集的各类信息,通过中心进行梳理、分流、交办,形成风险隐患处置的工作闭环,并注重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推动部门力量向基层下沉。同时,将网格员这一“移动探头”和“雪亮工程”的“固定探头”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打造“网上雪亮工程”“网下雪亮眼睛”。

 

三是制订地方标准,提升网格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系统化。在全省率先制定《基层社会治理 全科网格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从基本原则、网格基础、队伍建设、责任捆绑、硬件配备、工作保障等方面形成标准化细则,明确网格责任捆绑对象、内容以及绩效考核、责任倒查、容错免责等内容,为全科网格管理提供标尺和依据。



四是植网格文化,提升网格人员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积极培育具有职业自豪感、工作荣誉感、团队归属感、充满幸福感的网格文化。创办网格员之家,开展星级网格、星级网格员评定、网格风采展示等活动,大力宣传热爱网格工作、工作业绩突出、奉献网格事业、群众评价满意的网格工作人员,提升网格团队凝聚力。制定出台了选拔优秀专职网格员列入村级后备干部、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定向招录等激励措施,为网格员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制度突破价值

 

着眼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全面调整优化网格管理单元,全域深化全科网格建设,大力推进资源整合、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统筹构建“党建引领、全民参与,乡村联动、三治融合,全科网格、责任捆绑,源头管事、就地了事”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形成了市域社会治理的基层实践样本。

 

实施效果

 

(1)2018年,全市道路交通、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9%、78.4;刑事立案、盗窃、两抢、经济犯罪和交通、消防事故等六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20.6%、34.4%、62.8%、23.0%、40.8%、56.7%。

 

(2)2019年1-5月,全市道路交通、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再下降21.8%、87.5%;刑事立案、盗窃、两抢的案件数和消防事故起数,同比分别再下降25.5%、42.8%、34.5%、21.7%。

 

复制推广情况

 

(1)自2018年以来,台州全科网格工作得到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我市在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全科网格工作方面的实践探索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3次批示肯定。

 

(2)在全国地市级政法委书记培训班上,台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海平专门介绍工作经验,全国各地300多批领导来我市考察学习全科网格工作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