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助力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内容


2018年以来,台州市结合深化国家级小微金改,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实施“融资畅通”工程,进一步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地服务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融资难,着力提升企业获得感。

一是创新小微企业融资监测与服务机制。全省率先在20家重点小微园区率先建立融资动态监测机制,由主办银行定期走访监测融资状况,推进“358”伙伴银行合作,建立信用档案与问题清单,重点满足长尾客户和首贷客户需求。截至2019年7月末,全市信用贷款余额949亿元,同比增长27.9%。2019年1-6月,全市新增首贷户3438户,贷款金额9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5%、43.3%。


二是制定精准分类金融服务方案。按照吸纳就业型、小微园区型、供应链型、科技创新型4种小微群体,推动银行机构建立特色金融服务方案,开展小微园区“五位一体”[1]综合服务、互联网供应链服务等差异化细分服务。截至2019年6月末,台州银行业已服务小微园区77个,园区企业1667家,贷款余额36亿元;供应链上下游企业220家,贷款余额14亿元;科创型企业2102家,贷款余额323亿元。


三是推行“跑街”+“跑数”普惠金融模式。建立“跑街”+“跑数”普惠金融统计体系,推动银行机构发挥“社区化”“网格化”管理优势,指导客户经理走街串户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并在“三品三表”“三看三不看”等交叉检验技术上,建立信贷工厂,开发大数据评估、评级、预警模型,构建“人情网”与“数据网”结合的风险防控架构,重点满足“两有一无”[2]群体的融资需求。截至2019年6月末,台州银行业服务覆盖38.1万户小微企业,1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占比超过95%,信用和保证类贷款占比超过70%。

二、聚焦融资贵,着力降低实际融资成本。

一是大力推广政策性转贷款,降低融资直接利率。推动3家政策性银行与12家中小法人银行建立政策性转贷款合作,通过落实单独核算和专户管理、免除村镇银行主发起行担保,开展联合风险评估,推动政策性转贷款从授信转为用信,实现政策性银行、中小法人银行、企业、政府四方共赢。截至2019年8月27日,全市政策性转贷款授信金额达330.5亿元,居全国地级市之最,贷款余额58.6亿元,利率明显低于普惠型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当年为1.6万户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亿元以上。


二是创新还款方式与中期流贷,降低融资周转成本。推广 “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正向激励+尽职免责”“优化服务+防控风险”的管理方式创新,让14万户小微企业享受“零周期、零费用、零门槛”还款续贷服务。开展三年期流动资金贷款试点,提前嵌入年审制、预审制与循环式服务,延长民营企业、制造业信贷期限,努力减少贷款过桥费用。截至2019年6月末,全市中期流动性资金贷款余额286亿元,户数中91.7%为小微企业。


三是深化银保合作,降低融资担保费用。开展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共同创新金融服务与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担保增信,防范突发风险侵害。2019年8月,指导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人保财险台州市分公司全国首创“保险+银行+互联网”创新型应收账款供应链项目“e信通”,依托“出口信用保险+贷款保证保险+大数据风控模型”组合运作,既防控进出口中的运输、外汇、结算等风险,又能转移信贷风险,出口信用险保费0.5%左右,贷款保证险保费1.5%左右,融资利率4.5%左右,综合融资成本低于7%,帮助小微企业享受便捷、高效的外贸金融服务。

三、聚焦融资慢,着力提升信贷便利化。

一是探索线上+线下数字金融模式,服务到家“一次不用跑”。牵头开发“掌上办贷”数字金融平台,带动银行机构线上全流程信贷高速公路与PAD移动终端建设,客户只要在电脑上、手机上点点按键,就能畅通无阻找到银行客户经理获得金融服务,实现小微企业首贷三小时、续贷三十分钟,全市小微金融服务数字替代率69%,平均办贷时限已压缩至4.64天,居全省领先水平。


二是创新联合会商机制,续贷续债“一刻无须等”。创新“融资+融智”“服务+管理”“输血+造血”的联合会商机制,全省率先对36家授信10亿元以上的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一专班”管理,建立财务顾问团,强化企业财务管理,给予专业金融建议,提前做好续贷续债方案,并逐步向授信1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拓展。通过联合会商帮助多家上市公司解决流动性难题,并为联化科技等上市公司提前增加信贷资金。


三是推进“政银联通”工程,业务办理“一窗可办结”。指导银行机构与工商、税务、人社、公安、法院、不动产等部门交叉设立网点,一站式办理工商注册、公积金办理、社保缴费、车辆抵押、不动产登记等130多项业务,加快数据互联互通,全省率先组建商业银行服务综合体,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网点全覆盖,全省率先推行“社银联通”服务,全省率先启动电子社保卡与“社保金融云”项目。截至2019年,全市银行机构办理“政银联通”业务130多万笔,减少企业跑腿次数300多万次。


制度突破价值


(1)信息不对称,缺少抵押物、担保人是制约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原因,推行“跑街”+“跑数”普惠金融模式,能够将企业经营实际与数据分析相结合,充分挖掘企业信用价值,帮助银行降低准入门槛,使得“两有一无”等群体均享受金融服务。


(2)小微园区“五位一体”综合金融服务借助物联网技术,使得银行保险机构与园区管理方、企业进行数据交互,实时掌握企业用水、用电、物流、能耗等数据,便于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无间断贷后监测、保后安全管理,开发针对性金融产品,用数据为银行保险机构赋能。


(3)政策性转贷款落地,为台州民营、小微企业引入了市外资金,实现了政策性银行与中小银行功能互补,形成差异化的转贷款模式,增加转贷款普惠覆盖面,运用市场化手段破解融资贵。


(4)小微企业融资贵不单单是利率的问题,过桥费、担保费等附加费用也是企业感觉成本高的重要原因,因而多措并举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减少续贷还款等环节,能够使得企业真实感受减负成果,客观看待融资利率。


实施效果


(1)截至2019年7月末,台州市制造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2167亿元和3334亿元,同比增速7.5%、13.7%,分别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


(2)上半年,全市新增对公贷款利率6.41%,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多项措施累计为民营、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20亿元。新申请小微企业贷款压缩至10天以内,续贷时限压缩至4.64天,融资供需对接效率明显提升。


(3)相关工作得到刘鹤副总理在浙江调研时的高度评价,车俊、袁家军、朱从玖等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银行做法入选《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并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宣传50多次。


复制推广情况


944019534399a62a2d7ed277abf2988.png

(1)6月24日-25日,银保监会在台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现场交流会,是银保监会成立以来在地级市召开的最大规模会议,向全国复制推广“三低一高一好一可”的小微金融服务“台州模式”,并提出深化小微金融服务的具体措施。


(2)8月27日,浙江银保监局、台州市委市政府在台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策性转贷款助力小微金融“台州模式”推广会,推动3家政策性银行与12家中小法人银行签订330.5亿元、为期三年的转贷款合作协议,转贷款规模为全国地级市之最。


(3)8月17日,新闻联播头条向全国展示分局“掌上办贷”,评价台州线上+线下金融服务为“稳企业”的优秀实践。


(4)8月18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紧盯痛点 打通堵点 台州推进融资畅通工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纪事》,向全省介绍台州还款续贷方式创新、政策性转贷款、小微园区“五位一体”综合金融服务等经验。


(5)7月9日,浙江银保监局发出《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银行保险机构推广小微企业融资监测与服务机制,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个也不能少”。


(6)5月15日,台州银保监分局参与制定全省《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运营通用要求》,小微园区“五位一体”综合金融服务成为全省数字化园区建设模板。


1.五位一体”:政府+金融+科技+园区+监管。

      

2.两有一无:劳动意愿、有劳动能力、无不良嗜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