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大力推进“标准地”改革成效显著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项目背景


“标准地”改革是我省撬动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和深化土地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抓手。2017年8月,湖州市德清县推出全省首宗“标准地”,2018年,湖州市率先将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改革。截至2019年5月底,全市按照“标准地”模式出让522宗、2.3万亩,两项指标的占比数和绝对值均位居全省第一位。


二、主要成效


(一)腾出新空间,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就要做好容积率的加法,为高新产业腾出发展空间。湖州市在“标准地”指标体系中明确了容积率指标下限值及弹性控制系数。2018年,湖州市新增工业“标准地”项目平均容积率为1.33,较去年同期值增加15.1%,用地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二)引来新投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要素集聚、土地集约、产业集群为导向,通过“标准地”改革政策引导,实现优质资源的高度集聚。2018年,协议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超过400万元/亩的项目从上年同期的7个提高到132个。  


(三)适应新常态,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标准地”改革以来,湖州市招引项目能力显著提升。2018年,湖州市共有46个项目列入2018年度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名单,项目数位居全省第一。数字经济行业和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新落地项目计划投资额分别为50.5亿元和271.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2倍和2.6倍,新兴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著。


(四)改出新速度,实现政府治理革新。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一窗代办”集成改革后,削减优化了审批流程30类238小项,2018年下半年以来新备案承诺制项目开工前平均审批用时压缩到了30天以内,环评、能评、洪评三项制度性交易成本合计降低95%左右。


三、主要举措


(一)以“‘345’投入产出标准+能耗环境标准+个性化指标”为基础,下好指标体系构建“先手棋”。一是为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在全省新增工业项目“标准地”指导性指标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亩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400万元以上和亩均产值500万元以上以及容积率1.5以上的“345”+1.5项目准入指导标准。二是为践行两山理念、倡导绿色发展,确立了新建项目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高于0.45吨标准煤的能耗标准,以及万元GDP化学需氧量小于2千克、万元GDP二氧化硫小于2.5千克的环保标准。三是为适应不同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创新水平、研发投入占比、品牌、人才”等个性化指标,着力研究通用仓储类、商贸服务类等非工业领域“标准地”指标体系,推动“标准地”制度向各行各业延伸扩面。


(二)以“‘标准地’+承诺制+‘一窗代办’”为载体,打好项目审批提速“组合拳”。一是推行区域综合评估。在全省率先完成省级以上平台的区域能评、区域规划环评、区域洪评、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和矿产资源压覆等“5+X”区域综合评估,并创新实施涉水“三评合一”区域评价,夯实了“标准地”全覆盖基础。二是全力引导企业取得土地后参与承诺制改革,加快项目开工落地。在总体风险可控前提下,削减优化审批流程,工业投资项目全流程申报材料由改革前的303项压缩至65项。企业只要就准入标准进行一次性承诺,对标设计、报备成果,即可当天发证。三是全速推行发改委“一窗代办”制度,在全省率先组建57人政府代办队伍,提供“标准地”项目前期筹备、备案赋码、落地建设、竣工复验等全流程无偿服务,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全市已实施代办项目1034个。


(三)以“‘标准地’+‘五未’处置+‘亩均论英雄’”为路径,画好土地集约利用“同心圆”。一是以“标准地”定准入。以“标准地”指标体系为依据,在源头上把牢高质量发展标准。如长兴县在南太湖亚太南侧工业1号、2号地块以“345”标准为依据确定“标准地”出让指标,成功引进润阳易丰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二是以“五未”处置强监管。创造性地将“标准地”改革与低效用地处置专项行动有机融合,“五未”处置收回的工业用地一律按照“标准地”制度再出让。同时,将“标准地”违约惩处与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项目处置有效结合,倒逼“标准地”项目守约践诺。三是以“亩均论英雄”优产出。将实施“标准地”项目的企业同步纳入亩均评价,对亩均效益不同的企业在用能、水价、土地使用、排污、融资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倒逼用地质量提升。


(四)以“事前服务+事中监管+事后奖惩”为抓手,亮好全程服务监管“指示牌”。一是印发《进一步深化落实“标准地”制度工作意见》等近20项配套工作措施办法,理顺管理机制,落实服务责任,画好“标准地”事前服务的“起跑线”,确保“标准地”项目尽快开工投产。二是印发《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监管办法》,拉好“标准地”事中监管的“警戒线”。同时结合省统一公共信用评价结果监管应用试点,推动“标准地”信用监管工作先行先试,加快形成可借鉴的湖州经验。三是开展工业“标准地”奖惩试点,将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完善以信用惩戒为核心的建后投验和联合奖惩机制,出好“标准地”事后惩戒的“考试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