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变应变 求新立新 永嘉县泵阀行业以技改筑优势赢主动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作为永嘉县最大的支柱产业泵阀行业,近三年持续加大技改投入力度,累计实施技改项目115个,新增机器人应用503台、数字车间(工厂)18个,促进该县泵阀规上产值年均增长18%、营业收入增长15.1%、利润增长31%、研发费用增长36.6%、劳动生产率增长16.9%,亩均增加值和税收分别达到146.07万元和39.37万元。尤其是面对这次疫情的考验,泵阀产业表现十分抢眼。特别是一些技改投入大的企业“抗疫”能力明显强于普通企业,统计发现全县20家技改投入超500万元的泵阀企业,从2月24日疫情降为低风险后,仅用5天时间复工率就达100%。企业家们也都表示,有信心完成既定年度目标。这20家企业2019年的亩均增加值、税收分别为186.5万元和68.2万元,分别是行业平均值的1.28倍和1.73倍。2020年初,该县还承办了温州市首场智能化技改现场会。

该县的做法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问题,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优化企业智能化技改新生态:

一、造浓“改”的氛围,让企业想干。

一是专班推。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一名县领导、一个专家库和若干名业务部门骨干的“1+1+N”工作服务专班,向上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动泵阀行业入选省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向下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项目审批和要素保障等全链条服务。二是专业帮。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由县经信部门、专家及泵阀领域的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组成,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方面的培训、交流和咨询服务。如协助伯特利阀门与浙大、复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攻克多项行业技术难关,生产的 10 寸 2500 磅-196℃超低温球阀,尺寸和压力均为目前全球最大。目前,促进会会员单位企业达 156 家。三是专题学。坚持典型引路,一方面眼睛向外,去年促进会专门组织 100 多家泵阀企业赴新昌参观学习轴承行业智能化改造成效;另一方面眼睛向内,连续三年组织召开智能化改造现场会,每次选取3-5 家智能化改造示范标杆企业,并组织全县明星以上企业“一把手”赴现场观摩、交流技改成效和经验,用身边实实在在的案例引导激励企业家走出“舒适区”,增强技改主动性、紧迫性。

二、打消“改”的顾虑,让企业敢干。

一是风险共担。针对企业技改成本顾虑,出台工贸经济高质量发展“36 条”和支持企业智能化技改“10 条”,每年安排 1 亿元以上财政资金对企业技改等工作进行奖补,近三年共发放政府财政奖补资金 5.8 亿元,有效解决企业技改怕投入、怕损失的问题。比如,对年度实际投资 100 万元(含)以上或单台设备 50 万元以上的,给予 25%的补助,最高补助 600 万元;企业打造数字车间(工厂)的,最高可1000 万元奖励。二是人才共育。针对企业技改人才顾虑, 坚持搭建平台吸才、创新方式引才、配套政策留才多管齐下,切实做强企业技改人才支撑。比如,制定《关于 NB-IOT 智能泵阀产业联盟工作方案》,投入 1500 万元智慧泵阀产业项目补助资金,花重金寻求国内外泵阀行业领军人才。出台“人才新政 50条”,对高层次人才设立最高 600 万元的个人专项奖励和 500 万元的个人购房补贴;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打造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4 个、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 8 家;在全球设立人才工作联络站,在全省率先开展人才柔性引进工程,柔性引进 632 名高层次人才为永嘉服务,其中教授级高工 3 人,高级工程师 20 人。三是市场共拓。针对企业技改方向顾虑,每年组织召开行业性的高峰论坛、展销会等,帮助企业精准把握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比如,去年成功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永嘉分会场——泵阀高峰论坛、“中国泵阀之乡”专精特新泵阀产品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并组织 45 批次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重点展会,目前该县工业阀门市场份额约占全省的 1/2、全国的 1/4。

三、强化“改”的支撑,让企业能干。

一是打造公共技术平台。针对难度较大或者应用较广的智能化改造项目,紧抓系统流程装备纳入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的契机,政府牵头整合相关力量与国内顶尖团队合作,建立引进 3 个国内一流的创新科研平台,为行业提供模块化的解决方案。比如,县政府与华为、浙大联合组建的 NB-IOT 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成功为泵阀装上“大脑”,可实现不同场景下的智能化应用,并研发了智能制造云平台和智能服务云平台,一期 30 家试点企业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售后服务成本降低15%以上。二是创新多元技改模式。该县按照投入和应用范围的大小,梳理了“部分环节、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四种不同的技改模式,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让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能力选择性实施技改。比如,在部分环节技改方面,纽顿流体科技公司对检测环节进行技改,用工从“一台一人”减为“一组一人”,减员达80以上;在生产线技改方面,球豹阀门购置50余台套先进设备打造智能化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40;在数字车间技改方面,伯特利阀门斥资近3亿元打造数字车间,可使用工减少30,生产效率提升50,库存减少60,实现产品加工零出错;在智能工厂技改方面,凯泉集团将原有设备全部淘汰,投资5亿元打造全流程闭环管理的泵阀数字化工厂,运营成本可降低30,生产周期可缩短40以上,预计今年将实现产能翻番。三是树立行业规范标准。开展“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专题培训,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类标准制修订,目前共制修订泵阀标准155项,约占全国的15,其中国家标准54项、行业标准94项。联合45家阀门龙头企业自行编制联盟标准,与国际标准同步接轨。目前,该县35以上的泵阀企业已进入中高端化工领域,产品远销欧美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