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驱动医疗医药联动——瑞安市深化县域医共体试点的主要做法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县域医共体建设“瑞安经验”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备受媒体关注

2018年以来,瑞安市以县域医共体省级试点为载体,紧紧抓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这一撬动医改的“轴心、杠杆”,积极探索“医保驱动,医疗医药联动”的方法路径,不断深化医共体试点,成效显著。2018年,该市医共体内上转患者同比增长632%,下转同比增长364%;基层就诊率达73.9%,远超省定目标65%,同比增7个百分点;县域内就诊率75%(不含他县患者11.6%),同比增8个百分点,群众就医满意度95.7%;城乡医保门诊和住院支出同比下降9.4%、11.6%,年度增长8.5%,同比降低6个百分点,降幅41%。其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医保驱动”,聚焦多元支付方式改革

一是签订医保总额预付管理协议。以上一年度基金决算额和调节系数确定2018年度预算总额,将年度医保总额打包给医共体,实行“结余留用、超支分担”,变就医收入为成本支出,倒逼医院主动控费、防病省钱,达到医患“激励相容”。同时,推进城乡医保全域按人头付费,促进基层健康管理。二是实施简易版DRG支付。在考察七地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支付全国典型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探索住院按病种付费“两分开、两步走”模式,即医疗端实施DRGs评价绩效,而医保支付端先上线简易版DRG支付系统,基于医保结算数据,结合第一诊断、主操作和主手术,实现813组按病组付费。三是探索本地化、开放参与的DRG谈判协商支付体系。针对全国性DRG支付痛点堵点,该市与浙江大学、著名系统供应商合作,聚焦聚力主要矛盾——住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支付,探索本地化、开放参与的DRG谈判协商支付体系,为省市县差异化快速落地提供策略。


二、发力“医疗联动”,夯实县域医共体建设

一是医疗机构集团化。对标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采用集团化管理模式,成立以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为总院的2个医疗服务集团,其中市人民医院分院20家,市中医院分院7家,覆盖全市所有政府办医疗机构,打造城乡一体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集团分院保留法人资格,法定代表人由总院院长担任,并赋予总院对分院的人事、资源调配和经营管理权。医疗集团实施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制定章程、规定分院责任、权利和义务,着力推进“六统一”管理。强化“人”的统一配置,按照“总量控制、分类核定、动态管理、统筹使用”的原则,核定2个医疗集团编制数,整合床位、设备、专家号等资源,由医共体统筹使用。强化“财”的统一配置,以医疗集团总院账户为唯一采购账户,实行药品耗材统一采购、配送、预结算。强化“物”的统一配置,按照“基层检查、中心诊断、区域互认”的原则,成立十大管理中心,建立并运行五大医学共享中心,建立统一的质量监控指标和考核体系,实现基层检查、中心诊断、区域互认。二是打通双向转诊通道。完善双向转诊信息平台系统建设,制定分级诊疗病种目录、上下转诊标准和程序,纳入基层首诊目录疾病60种、转外就诊疾病35种。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开展DRG质量与绩效评价,三级医院收治疑难重症病人同比增长23.5%,三四级手术同比增长2.6%。市级医院医疗收入、门急诊和出院均次费用均在增长控制线以下。瑞安市人民医院第四次蝉联全国县级医院综合竞争力榜首。三是设立联合病房。集团总院在分院设立了癌痛、心内、眼科、老年病、中医综合治疗等联合病房,帮助分院开展腔镜、白内障手术等新技术、新项目。2018年总院在分院开设固定专家门诊111个,专家排班9526个工作日。投入1000多万建成医共体实训中心,组织培训40多期。建立“三师共管”签约服务团队166支,切实提高签约服务水平和质量,整合型分级诊疗体系初步搭建。分院总门诊量同比增长10.8%,住院人次同比增长12%,手术例数同比增长21.5%。四是启动基层医疗卫生业务用房改造提升三年计划。启动实施瑞安卫生历史上最全面、力度最大的基层医疗卫生业务用房大建设,三年改造提升21个基层项目,新建面积14.5万平米,总投资8.56亿。争取各方资源协同投入4亿元,启动康复医院和健康管理中心建设。建设医共体信息化协同平台,使患者踩点就医、移动支付、实时报销。诊间结算占比47%,其中市人民医院门诊智慧结算率82%、住院智慧结算率49%。家庭医生签约率42.9%,其中重点人群覆盖率76.5%。五是实行绩效制度改革。完善医务人员绩效管理、薪酬待遇、职称晋升等配套政策,落实“两个允许”,突破工资总量限制。像集团总院院长实行年薪制,薪酬与县域内就诊率、医疗控费等挂钩,最高可达职工平均工资的5倍。建立专项补助与付费购买相结合、资金补偿与服务绩效相挂钩的基层补偿新机制,2018年基层医疗机构补助达1.6亿元。


三、发力“医药联动”,加码服务价格调整

一是出台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按照“控总量、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要求,采取医保先行(总额预付)、以腾定调、调价成本倒挂项目为主、设置资金平衡池、强化评估考核等综合举措,出台我省首个“向使用环节要空间”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首轮腾出总空间7789万元,共计上调248个服务项目6197万元,让利于民1592万元,补偿率79.6%。使用环节占总腾空间63.8%,但占全市医疗总费用仅1.6%。二是推行“一品两规”和“两票制”。在温州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联合体带量采购的基础上,建立公立医院常态监控机制,制订辅助性、营养性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等重点监控目录,严格控制医保外自费药品耗材使用比例。以总院账户为唯一采购账户,实行药品耗材统一采购、配送、预结算。2018年,该市统一采购药品98711批次,金额50745万元;统一采购医疗器械、耗材3000多批次,金额4087余万元。三是安装“医生工作站”软件系统。提供可参照的临床指标、每个病种的诊疗建议,加强对药品处方的管理和监控,重点监控人均药费、药占比、人均费用和抗菌药物使用率等指标,促进按诊疗规范合理用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