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建立“政医银保”联动机制实现出生事项“一站式”办理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今年以来,瑞安市紧紧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主动谋划新生儿出生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咬定“跑零次是常态、跑一次是底线”的目标,探索建立政府、医院、银行、保险四方合作机制,将涉及出生医学证明、户籍登记、城乡医保参保、医保缴费、市民卡办理、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6个事项全面整合,推出“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出生事项“一站式”办理。目前,瑞安籍新生儿父母只需提供4项材料,填报1张表格,即可实现一次办结、1小时内完成。其主要做法是:


一、首创四方合作,实现“一件事”办理全力推进

引入“政医银保”四方合作机制,充分利用银行、保险等机构追求市场和社会双重效益的需求,公开遴选“银行+保险”联合体,通过向医院派驻人员、网点受理、上门服务的方式,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在不增加政府人员编制以及财政负担的前提下,有力破解了“机构改革后,生育保险职能从人力社保部门划转至医疗保障部门,但医疗保障局未设基层站所”的新问题。比如瑞安市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点共安排4人,医院只需安排出生证明办理专员1名,剩下3名由银行、保险公司派员入驻。其中,保险公司1人负责办理新生儿户口、生育保险待遇申报、生育医疗费用结报,2名银行人员负责办理新生儿城乡医保参保、城乡医保缴费、市民卡。


二、推行分层办理,实现“一站式”办事全域覆盖

一是医院内服务办理为主。该市80%新生儿在瑞安市人民医院出生,为此直接在医院设置“一站式”服务点,由医院、银行、保险公司派驻工作人员,无偿提供新生儿六事项联办服务,新生儿家属可利用在院陪伴产妇的时间“零跑腿”即可办理所有事项。


二是银行网点就近办理为辅。针对在其他医院出生的另外20%新生儿,由政府部门授权瑞安农商银行,依托其遍布全市各地的银行网点,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家属在取得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后,不用跑相关部门即可一次性办理其余5个事项。


三是保险公司上门办理兜底。针对全市自主办理确有困难的新生儿家庭,由政府部门授权中国人民财险瑞安分公司免费上门办理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并对外公布保险公司联系电话,随时上门提供个性化服务。


三、加强服务整合,实现“一小时”办结全程兑现

一是流程再造“减环节”。主动打破部门壁垒,将新生儿出生六事项统一为一个完整的闭环流程,依托“一窗受理”平台,实现申请材料“一次提交、信息共享、当场办结”。群众过去需要跑医疗保障部门、当地派出所等5个部门办理事项,到现在一次性办结,办事环节大幅减少。


二是共享共用“减材料”。新生儿出生六事项联办所需要的材料,凡属于重复或类似的,只需填报一次,由相关部门内部流转、共享共用。全面推行一表申请,各部门不再单独收取审批(审核)事项申请表,申请人只需填报《新生儿联办事项申请表》,并提供新生儿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生育登记服务单(原准生证)等4项材料即可办理。相比过去,可少填4张表格、少报20项材料。


三是联动快办“减时间”。通过工作人员和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即可当场1小时内完成办理,其中生育保险待遇申领实现“即收快审、次月初支付”。较原先办理6个事项一般需要6个工作日及生育保险费用结报需42个工作日相比,切实解决了重复审查、时间冗长等问题,最大限度压缩了办理时间。比如,在办理新生儿户口时,由“一站式”服务点工作人员通过“温警在线2.0”系统与各公安基层派出所、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户籍民警实现数据传递,最快15分钟内办理户籍登记并生成身份证号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