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提质 聚焦重点 瓯海区全力推进学前教育跨越发展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瓯海区将加快学前教育突破发展作为推动民生实事、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通过新建、改薄、提升等途径,全力破解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难题。2019年,全面兑现“三年建成30所公办幼儿园”承诺,累计新增学位8910个,在园幼儿覆盖率增幅实现翻两番,学位数增量、幼儿园覆盖率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成功承办全省第三轮发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会;学前教育工作先后受到成岳冲副省长、姚高员市长等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并被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报等国内主流媒体转载报道。


一、高位发力,优化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一是高起点抓好规划布局。将学前教育纳入城市“大建大美”基础项目,按照“一镇街一服务圈”标准,高起点修编全区学前教育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全面布局“5分钟幼教服务圈”,确保群众高品质教育需求。同时,区委、区政府加大源头资源供给力度,近三年坚持每年向学前教育供地70余亩,有序保障学前教育发展。截止2019年,全区所有镇街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平均每个镇街拥有3所以上公办园,7所二级以上优质园,公办园集中建成投用量全省领先,小班平均班额下降到23.3人,提前实现市学前教育先进镇街全覆盖。

二是高标准保障园区建设。率全省之先出台《关于加强住宅配套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意见》,以省一级幼儿园为要求明确建设标准,并将配套园设计方案纳入区四套班子领导审核重大项目内容,确保配套园与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近三年建成的30所幼儿园,生均建筑面积达到12.6平方米,高出省定普通幼儿园建设规划指标1.4个平方米(以12班规模计),有效保障高品质幼儿教育需求。严格对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要求,制定“一园一策”治理方案,2019年11月圆满完成6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

三是高水平推进项目落地。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事”,组建由城市建设中心负责建设、教育部门负责监管、审批部门负责把关的联合攻坚团队,以“EPC+钢构”一体化施工新模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有效保障建设品质、速度双提升,创造了“春节开工、秋季投用”的瓯海速度。


二、培优提质,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


一是以集团联盟促办学提升。实施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以“公办园+”方式组建26个学前教育发展联盟,以“名园+”方式组建7个集团幼儿园,形成公民办互助抱团发展机制。同时将联盟工作纳入办学绩效考核,实现与评优评先、职称评定、提拔任用以及资金奖补挂钩。每年设立联盟奖励专项经费130万元,对联盟办学有显著成效的项目团队和园长予以奖励。

二是以改薄提质促等级提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行优质资源拓展、公益普惠扩面、保教质量提升等六大工程,全力促进幼儿园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同步开展民办园普惠优质发展攻坚,每年设立2000万元奖补资金专项用于民办园晋等升级等补助,全力加快民办薄弱园提升。截至2019年,全区共创成省二级以上优质园91所,近三年优质园覆盖面年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

三是以改革创新促品牌提升。大力度推进爱绿、心桥、早培、百佳、御格等5个瓯海本土幼教品牌创建,支持在省内打响品牌知名度,同步加大上海协和、台湾欧顿等知名教育品牌引进,全面发挥优质幼教品牌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公办园委托办学新模式,2019年在瑞鸿锦园幼儿园等幼儿园开展公办园委托管理试点改革,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爱绿、肯恩开展管理办学,取到运行成本节约、办学水平提升良好效果,进一步加快了新办园的品牌成长。


三、引培并举,强化教师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构建师资培训体系。实施名优教师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以“精英教师”为目标,按照“教师培名、校长培优、专家培尖”模式路径,加快建构全覆盖式研修体系和“1+1”牵手成长模式,名优园长和教师培养成效不断显现。推进幼儿教师队伍专项规划建设,落实幼儿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教队伍加速形成。近三年,我区投入幼儿教师培养培训经费超1000万元,共培育省市区名师名园长48人,评定职级园长28名,建成名师工作室10个。同时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先后有17所幼儿园与温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达成培训培养合作,全力推进我区幼师专业发展和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二是创新人才招引模式。通过启动高校“提前招、上门招、定制招”行动,优先锁定优秀师范毕业生源,有效提升幼教队伍专业素质;同时加大幼教人才引进激励力度,对引进的高层次教育人才落实最高140万元的奖励和补贴,并给予购房优惠补贴,加大幼教人才招引力度。2019年共提前招聘优秀幼教人才35名,引进名师名园长10名,区级以上名优教师数量较上年增长一倍。

三是优化发展激励机制。强化绩效奖励制度,实施差异化考核,每年设立不少于2万元的绩效工资奖励,构建多劳多得的绩效导向,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同时,鼓励幼教名师坚守教学第一线,在绩效工资总量外单列专项经费,按年度考核分别给予奖励。同时将民办园教师待遇与等级评定、普惠园认定“捆绑”,财政补助经费优先保障教师待遇。2019年,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人均年收入68899元,同比增加12.7%,高出全区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26.3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非编幼儿教师工资收入享受与在编人员同项目、同幅度待遇,2019年工资收入达9.46万元,比同期增加1.8万元。


四、全面保障,确保学前教育发展有力


一是深化编制改革。率全省之先出台《关于在公办幼儿园试行编制报备制管理的实施方案》,在公办幼儿园实施与事业编制“同管理”的教师编制报备管理模式,坚持编制总额、实名管理、招聘考录、相关待遇“四个一致”,三年来完成招聘报备员额教师88名、非编专任教师401名,班师比超省定标准,并已核定今后3年公办幼儿园用编标准,有力破解了幼教师资储备不足难题。

二是强化经费投入。学前教育作为起跑线工程,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全额纳入区财政预算,并逐年给予提高。2019年,学前教育财政经费17383万元,比2018年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增加4458万元,占教育财政经费的13%,增幅达3.61%,创历史新高。在定价机制上,我区率先落实“公用事业财政投入与价格调整机制”,适度提高收费标准,优化政府划拨、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成本分摊机制。学前教育生均办学成本达21315元,公办园事业收入仅占办园成本的20%,既保障了办园经费,又惠及了广大群众。

三是强化联合保障。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全面形成发改、住建、规划、审管、属地镇街等部门助力学前教育发展机制,针对建设类项目开通学前教育项目审批事项“绿色通道”,实行主动服务、提前介入、集体会审,采取容缺受理、并联和捆绑审批等方式,确保最短时间内完成幼教项目审批,有效保障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相关链接:

1.光明网2019-09-10《6所公办园集体开园!3年建成30所公办园,浙江瓯海做到了!》

2.新华网2020-04-10《浙江温州瓯海:学前教育从“民生短板”到“惠民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