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建设”破解审批难题——温州龙湾“百项千亿”项目用地通过国务院审批的典型经验做法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水建6.jpg


    温州市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是省重点水利扩排工程,总投资35.5133亿元,总工期66个月,计划分三期实施。工程构建“北排、南通、东蓄、西连”的温州市东片排涝新格局,改善区域水环境与水景观,加快补齐温州东片城区防洪排涝短板,为打造防洪安全、排涝及时、充满活力的“滨海新城・灵韵水乡”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该工程建设用地报批过程繁杂困难,自2017年5月开始组件上报,通过市、省、部的层层审核,经过数次修改补件,终于首批获得国务院带帽指标858亩,争取省补资金9385.2万元。12月26日,一期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和土地征收方案获国务院审批,新增建设用地面积203736平方米。这是浙江省首批获得用地许可的百项千亿“五水共治”建设项目,也是温州市八大平原排涝工程首个用地通过国务院审批的项目。温州龙湾在多年的努力中,积极探索,采用“分期建设”破解了审批难题,具体经验做法如下:

水建5-1.jpg




    一、组团攻坚,按规破解永久基本农田用地申报难题。东片排涝工程第二期用地涉及29.1028公顷永久基本农田,目前国家政策仅允许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使用永久基本农田。针对该难题,龙湾区以问题为导向,成立专班小组,联动水建、国土、发改等相关部门数次召开研究分析会查找突破口。经专家反复论证,总结出“避开永久基本农田”策略。在省发改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同意在已经审批的可研批复基础上增加工程分期实施的补充批复,暂时避开永久基本农田用地阻碍。如此,东排工程解套突围,一期工程顺利获批开工建设。

    二、精准施策,按实破解“占补平衡”指标用地报批难题。东排工程用地报批需先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80.881公顷,由于温州龙湾耕地后备资源匮乏,难以一次性落实“占补平衡”指标。为破解该难题,龙湾区政府向省发改委争取一个项目分三期实施的政策支持,先落实第一期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5公顷,解决了“占补平衡”指标无法一次性落实的难题,保障工程分期用地报批的顺利推进。

    三、化整为零,按区破解报批主体不清难题。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分龙湾区片和经开区片,用地申报主体不清。龙湾区政府将该项目分解成三期实施,既龙湾区实施第一、二期,经开区实施第三期,每一期的实施主体清晰,破解报批主体不清难题。目前,龙湾区一期用地顺利获批,三期用地审批前期工作已经启动。

    四、铁腕攻坚,按需破解用地报批难题。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用地报批工作行之惟艰,龙湾区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开展“百日攻坚”“六比擂台”行动,双管齐下破梗阻,发起百项千亿项目温州东片防洪排涝工程用地审批攻坚战,主动作为,积极沟通,及时承接上级部门审批要求,报批材料经省自然资源厅6退6补和自然资源部4退4补,终于获得国务院审批带帽指标858亩,夺取了用地审批攻坚战的胜利。12月26日,一期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和土地征收方案获国务院审批,新增建设用地面积203736平方米。横向比对浙江同类项目无法开工的现状,龙湾“分期建设”策略做早,做巧,成为目前全省唯一可分期建设的样板。该工作开展情况相继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网《地方水事》新闻栏目、浙江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省水利厅网《地方水利》、中国网等栏目报道。

水建7-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