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湾富春社区打造“时尚创意+科技双创”未来化样板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项目背景

根据省政府浙政发【2019】8号和省发改委浙发改基综【2019】138号文件精神,要求创建省未来社区试点,龙湾富春社区经过省多轮评审流程,入选省首批未来社区24个试点创建建议名单。

龙湾富春未来社区规划单元北至括苍西路,西至上江路,南至高二路,东至屿田河。作为城市向东发展的桥头堡区域,地块本身所在板块的产业氛围就十分浓厚,依托所在温州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文昌创客小镇的人才与科技、科创产业优势平台,围绕区域以时尚为创意经济的发展驱动力,融合建设中超大级时尚中心---吾悦广场的引擎资源,为我省打造一座:时尚创意+科技双创的社区未来化样板,实现人居环境与产业联动发展的未来社区示范目标。

未来社区.jpg

二、项目特色

龙湾富春未来社区项目实施面积21.99公顷,将采用全过程咨询+工程总承包(EPC)建设模式组织建设运营,打造五大亮点:

1、打造“轻轨+公交枢纽”双TOD社区,实现绿色出行与公交、轨道站点的无缝距离。

2、打造“小街区+优配套”双便捷的品质社区,实现集约与高效的优质体系。

3、打造“宜居+宜业”的双创社区,实现工作与生活的无界链接。

4、打造“立体绿化+慢行交通”双系统的生态社区,实现绿色与健康的共生共融。

5、打造“时尚+科创”双元素的活力社区,实现创意与科技的深度复合。

三、实施进展

自龙湾富春未来社区成为省级第一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以来,龙湾区迅速成立了全区未来社区领导小组以及龙湾富春未来社区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兵强将,实行周例会工作机制,每周定期研究,力促未来社区工作强势推进。

(一) 成立专班,强势推进

龙湾富春社区自成为试点以来,我区迅速成立了全区未来社区领导小组以及龙湾富春社区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兵强将设立两个专班推进,实行“定时、定岗、定责”的全脱岗集中办公模式,全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

(二) 引入智库,深入谋划

在方案的前期指标谋划中我区积极邀请省未来社区评标单位浙江省省直同人建筑设计院的专家和上海华东规划院的专家,共同谋划实施单元和规划单元的打造,积极挖掘亮点,力图沿温州大道打造一个设计超前、未来感十足的城市界面。

(三) 积极争取,科学论证

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下,经过反复对接各部门、设计单位和业主单位、多轮修改。现实施单元深化设计(包含九大场景的公共设施、公共空间、公共服务)、规划单元城市设计和社区运营方案正在紧锣密鼓的完善中,即将报送省发改委审批,而实施地块中的部分出让核心地块已于2019年10月开始施工。

目前,实施范围内顺利签约快鹿集团等17家企业,至此,龙湾富春未来社区实施范围内企业厂房全部签约完毕。特别是当前疫情期间,为顺利推进项目进度,龙湾区特成立审批服务组,开辟绿色通道,为该项目提供线下应急服务和线上24小时不间断服务。同时,应企业所需及时组织召开审批咨询审查会,进行联合审查和业务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