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大花园建设成效明显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浙南最美大花园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2019年,按照全省“大花园”建设总体部署,以成功创建大花园典型示范单位为目标,成立创建工作专班,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出台五大任务清单,细化各项推进举措,形成了领导有力、责任明确、督考到位、齐抓共推的大花园创建推进机制。一年来,我县深入实施大花园创建“六大”行动,推进“五大”美丽载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以及推进20个重点项目建设,开创性的开展“最干净、最脏”乡镇(村)评选、生态大搬迁改革、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等工作,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8项指标全部高于或符合预期,各项建设任务超额完成。一个“花园式环境、花园式产业、花园式治理”的“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浙南最美大花园正在加速形成。

  一、工作举措及亮点特色

(一)“五大行动”深入实施。一是实施最美生态保护行动。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第一,获评全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斩获最具含金量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金字招牌,生态环境质量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实施全域旅游推进行动。创成A级景区村庄100个、3A级景区村庄19个,竹里村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年接待游客7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50亿元,分别增长35.3%、40.1%,“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越叫越响。三是实施绿色经济发展行动。建成省级美丽生态牧场21家、国家级标准化养殖场6家,创成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三杯香”茶入选2019中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目录,成功引进浙江骐盛电子、甬泰竹木等优质生态工业项目。四是实施美丽城乡建设行动。全面实施乡镇大花园建设“十个一”工程,建成氡泉云岚休闲、泰顺廊桥风情等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创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8个,建成县级以上美丽庭院6489户。五是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溧宁高速泰顺先行段建成通车,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77公里;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小松坡游客之家等工程加快推进;泰顺污水总厂、县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项目建成投入投用。

(二)五大美丽载体”全面推进。一是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建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8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2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6个,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3个,市级标杆乡镇2个、样板村5个。二是美丽田园建设有力推进。纵深推进牧歌云憩田园综合体、畲乡田园综合体建设,建成美丽田园5500亩。万排万亩茶园入选“中国美丽茶园”,岭北板场田园获得“全省最美田园”。三是美丽河湖创建稳步推进。印发实施《泰顺县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创成左溪、竹里溪2条“美丽河流”,再增14公里美丽长廊,其中左溪创成省级美丽河湖。四是美丽城市建设加速推进。 2019年5月列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备案名单。罗阳镇创成省级园林城市(县城);百丈镇创成国家级园林城镇;仕阳镇创成省级园林城镇。五是美丽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制定实施《泰顺县罗阳小微园美丽园区建设实施计划》,园区各项排放指标得到达标排放,实现了美丽园区建设大提升。

(三)“十大标志性工程”加快建设。一是全面融入瓯江山水诗路建设。组织泰顺廊桥文化园九曲溪项目申报列入浙江省诗路文化带重特大项目。泰顺交垟土楼开发利用、徐奭状元文化公园、蔡起辛武状元文化项目等15个项目列入温州山水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二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程。成功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全面推进“万村千镇百城”景区化工程,全年共创成景区村51个、3A级景区村8个。三是加快建设森林古道修复工程。天关山省级森林公园提升工程完成投资650万元,保护与修复三滩岭红枫古道15公里、“温州大道”等古道12公里。四是稳步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创建工程。泰顺县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PPP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开工建设泰顺县静脉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深入组织实施《泰顺县彭月小微园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五是全力推进万里美丽经济走廊创建工程。成功创成万里美丽经济走廊达标县,完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8条276公里,生态美丽示范路工程11.3公里。六是加快推进珍贵彩色森林建设工程。完成新植珍贵树种32万株,建设彩色健康森林1100亩,实施美丽林相改造工程2100亩。七是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277公里,乡镇公路管理站规范化创建7个,更新农村客车18辆,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完成127个。八是加快推进“五水共治”工程。成功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得分86.56分,位列全市第二。九是加快推进骑行绿道网建设工程。新建绿道10公里,其中凤垟云海漫道2.3公里,司前畲乡蓝慢行道5.36公里,泗溪-雅阳松涛绿道2.4公里,创成新城大道省级绿化美化示范路。十是加快推进幸福产业培育工程。编制完成雅阳莲云谷和乌岩岭等2个森林康养基地总体规划;县妇幼保健院等7个康养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国家卫生县城通过省级复审。

(四)“六大改革”先行先试。一是开展GEP核算,完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案,绿水青山价值预计超600亿元。二是创新开展“最干净乡镇、村”“最脏乡镇、村”评选,推进乡镇环境整治。三是列入生物多样性国际项目示范县,编制全国第一个县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四是实施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推动资源要素向更加重视生态发展的地区转移。五是完善人口转移集聚机制,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试点列入农业农村部2019年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六是推进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发布泰顺“山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二、工作成效

(一)以大花园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转换,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向上向好、向高向优的态势。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6亿元,同比增长8.2%;财政总收入17.2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0亿元,分别增长25.2%、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27亿元,增长9.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622元、18805元,分别增长9.4%、10.5%。县域出界断面水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功能区噪声达标率100%,空气优良率、PM2.5浓度均值、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二)按照全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广泛开展“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主题宣传活动。一年来,先后举办500人以上大花园宣传活动2次,大大小小宣传活动举办累计达到10余次,尤其是运用抖音话题、知识竞赛等线上新兴宣传方式为大花园宣传铺陈造势效果极佳,累计参加人数达到6万余人,其中知识竞赛参与人数就达到5200余人次。创新性地开展“最干净、最脏”乡镇(村居)评选活动,助力浙南美丽大花园建设,先后开展三轮“两最”评选,大龙口等30个村被评为“最干净村”,溪源等30个村被评为“最脏村”,累计参与“两最”评选活动人数达到2万余人次。同时开展“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进工地、入社区等主题宣传活动。浙南山拥海共建大花园、精建山地大花园泰顺点燃新引擎等宣传文稿在浙江日报发表。

(三)通过“大花园”建设,带来了四大“美丽经济”。一是旅游主业发展态势更猛。通过深入实施康养文旅“四个十”工程,旅游综合产值和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35.3%、40.1%,“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越打越响,实现了人气财气双丰收。二是生态农业发展品牌更优。好山好水出好品,我县的农产品品质绝佳、市场走俏。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大力实施品牌兴农,“三杯香”“泰顺山友”等一批现代农业品牌持续做大、持续做响,泰顺的茶叶、猕猴桃、中蜂、高山蔬菜、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实现了新发展,农产品走出大山、市场弄潮。三是生态工业发展后劲更足。生态县也要发展生态工业,大花园更要有大平台、大产业支撑。浙南美丽大花园带来了优质产业项目的纷至沓来,我县的“2+2X”生态工业平台日益坚实,成功引进了温州甬泰竹木等优质生态工业项目,发展的后劲更强、支撑更强。四是新兴产业发展潜力更大。我县泰顺石文创产业、建筑产业、电子商务等都有了新的发展,数字经济、城市经济、月光经济等也在谋划推进、齐头并进。这些都拓宽了群众在家门口的增收之路、致富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