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高质量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一年来,泰顺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山海协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省、市山海办的精心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生态旅游和后发赶超优势,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快形成 “创新融入、开放融合”体系,推动山海协作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工作举措及亮点特色

 

(一)坚持精细化定位,落实山海协作“一套人马”。以“人员、管理、制度”三位一体为框架,打造干部干事创业历练新平台。一是组建“专兼挂”干部铁军。鹿城区选派1名副处级、3名副科级干部到泰担任重要岗位,提供智力人才支持,传送“鹿城经验”,力促山海协作项目招引落地。成立泰顺-鹿城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由县长出任党工委书记,挂职副县长出任管委会主任,设专职副主任1名,下设办公室和6个专项工作组,并选派9名“五团百狮”干部充实到管委会队伍,管委会工作人员(含兼职)达38人。二是实行清单化管理办法。每年不断完善产业园规划修编,确定“一园两区六点”开发模式,制定产业园发展规划和年度开发计划,明确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和问题清单等五张工作清单,全力推进产业园各项招商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带队深入杭州、重庆、山东等地区考察、交流、招商推介,全力营造山海协作良好工作氛围,提高社会各界参与“山海协作工程”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上下左右联动、整体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三是建立具体化工作机制。建立双方高层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开展定期互访,共同确定协作重点,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山海协作工作。将山海协作工作列入“30项任务看落实”督查机制,健全山海协作项目“一周一协调”问题呈报协调机制和“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有针对性地逐个攻破推进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将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项目纳入“百日攻坚大行动”,深化细化各项工作,集中精锐力量,全力推动项目落地以及项目重大建设前期攻坚,并认真对照山海协作任务,开展工作专题研讨及专项管理资金使用“回头看”。

 

(二)坚持特色化推进,突出山海协作“两个重点”。以推进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和“飞地总部”园区建设两项工作重点,谋划山海协作工程合作共享双平台。一是对标先进学经验,全面推进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山海协作考察团赴外学习考察山海协作工程工作经验,认真研究兄弟单位在金融、科技、招商、规划等方面的先进做法。注册成立浙江鹿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设立山海协作产业园招商项目库,确定项目盯引清单,以“走出去引”和“请进来谈”相结合的招商模式,加强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积极赴省市外招商引资。结合“最多跑一次”和“三服务”工作,特地建立山海协作审批服务“直通车”,优化再造项目审批流程,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和捆绑审批、承诺备案制等措施,全面缩短环评编制和审批时限,为山海协作项目提供“全程式”、“保姆式”服务。二是先行先试谋创新,积极探索“飞地总部”园区建设。坚持一盘棋谋划的原则,在鹿城区七都岛头“温商之家”规划区域内,建设“飞地总部”园区,探索“飞地消薄”新模式。两地通力协作,专人代办代跑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变原先的串联审批为并联服务,整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跑出了“新速度”,从签署了“飞地”园区合作项目意向书,到正式开工,仅用时16个月,目前已进行桩基工程。

 

(三)坚持创新式发展,实现合作“多点开花”。利用鹿城城市“窗口”优势,进一步推动和强化泰顺文旅开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引导泰顺产业与市场资源有机结合,促进提档升级。一是推动文旅发展。组织廊桥、氡泉等标志性旅游产品的集中宣传推介,推出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山海协作旅游惠民月;充分利用泰顺的旅游资源优势和鹿城的职工疗休养市场,签订《职工疗休养合作意向书》,提供更优质的职工疗休养服务;对接省旅职院,在泰顺县职教中心挂牌设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山海协作教育实训基地,指导旅游服务行业人员技能型培训,并合作编排泰顺乡村文化舞台剧、指导编撰景区导游词,提升全域旅游知名度。为助力温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开展泰顺-鹿城区文化走亲木偶戏专场演出。二是引领教育起航。探索建立山海协作教育基地和名师工作室,推动多形式的教育帮扶合作;率全省之先开通鹿泰5G网络同步课堂,让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跨山越海“飞”入泰顺课堂;成功引入由温州名校长牵头投资5亿元在泰顺建设明德学校项目,实现人才和项目“双回归”;在产业园核心区引进华师大附属温州泰顺学校,高标准推进鹿泰实验幼儿园建设,教育呈现良好发展格局。三是提升医疗水平。启动泰顺县中医院新院托管合作,建立6个山海协作工程名医工作室,通过送医下乡、导师帮带等形式,全面提升薄弱地区的医疗水平,深化卫生领域合作交流,温州市人民医院今年共派出各类技术人员55人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开展帮扶。四是助力乡村振兴。落实山海协作富民惠民行动,鹿城向泰顺无偿提供天雷巷农贸市场场地,建设泰顺农特产品直销中心平台。泰顺1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以每村5万元的现金抱团入股,通过“农业+互联网+市场”深度融合,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以打造“全省一流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为目标,按照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的内在要求,将司前镇的南入口景观公园工程、徐奭状元纪念馆、甬泰路市政道路工程等项目纳入2019年山海协作重点项目,安排约860万元资金用于规划项目开发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及旅游资源的运用,带动山区发展整体提升。

 

二、工作成效

 

(一)“产业提质”,壮大了综合实力。泰顺-鹿城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2018、2019连续两年在全省16个同类项目中位列一等奖,获1100万元产业园绩效奖励资金;根据产业园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核心区引进了温州市历史上投资额度最大的旅游开发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总投资约166亿元;2019年全省山海协作工程现场推进会,泰顺作为温州市内对地区代表作典型发言,是全省16个生态文旅类产业园唯一发言单位,并成功签约投资约55亿元的松垟花开生态旅游项目;在浙商走进大花园暨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投资洽谈会上,签订浙江章氏·泰顺矿坑冰城旅游区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约11亿元。据统计,产业园累计签约产业合作项目36个,到位资金36.1亿元。

 

(二)“平台提优”,迸发了创新活力。193个村抱团投资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打造出全市第一个山海协作工程“飞地”平台,项目建成后,全力打造泰顺在外科技产业飞地,预计村集体每年可获利900万元以上。在亿联集团西南总部打造“泰顺-重庆总部科创园”合作共建项目,以村集体抱团入股的方式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70个村共投资5000万元,分5年投资,每年村集体可获得160万元的收益,同时成立泰顺县驻重庆人才工作站、招商联络处,聘请招才引智大使,助力精准招商。

 

(三)“合作提效”,厚植了发展潜力。打造山海协作旅游惠民月,签订《职工疗休养合作意向书》,打开泰顺旅游市场;率全省之先开通鹿泰5G网络同步课堂,生动实现市区和山区教学互动;引进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在泰顺设立山海协作教育旅游实训基地,推动双方在中高职衔接“3+2”合作办学、旅游服务行业人员技能型培训、导游考试与咨询服务产业培育等十个领域全方位战略合作;成功引进华师大附属温州泰顺学校入户产业园核心区,提升“学在泰顺”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