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精准出招深化企业降本减负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  主要做法及亮点特色


(一)在土地要素保障上下功夫,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深入实施“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扩增量和挖潜力相结合,提高工业供地能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一是加快存量土地清理。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专项行动,2019年全市要完成“批而未供”土地消化1万亩以上,“供而未用”土地处置3万亩以上,低效工业项目用地整治1 万亩以上。截至9月,全市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2575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28901亩,完成“用而未尽”、“投而未达”、“建而未投”工业项目整治9063亩。二是扩大新增土地供应。年初对各县(市、区)工业供地下任务,明确每年新增供地30%以上要用于工业项目,并确保今年完成工业供地1万亩以上。三是创新工业供地出让方式。积极探索以亩均税收为重要指标、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联合竞买等土地竞买方式改革,鼓励以银行保函形式取代竞买保证金,并实施工业供地弹性年期出让。对采用弹性年期出让的土地,降低地价修正系数,如20年出让年限的工业用地,地价能从原来50年出让地价的60-70%下降到40%,为企业进一步降低20%左右拿地成本。四是加快小微园建设提升。针对小微企业园土地出让价格急速上涨问题,迅速制定了“四限一摇”(限房价、限转让、限自持、限面积,公开摇号)政策,明确未来三年小微企业园建设计划中政府自建自持比例不低于50%,产权开发式小微企业园最高销售均价不得超过2900元/平方米、最高售价不得超过3900元/平方米,单个企业入园面积一般不超过5000平方米,及时有效地稳控了小微企业园市场,小微企业园亩均供地价从68.9万元降至41.2万元,降幅达到40.1%。同时,我市不断优化入园企业环境、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提高园区服务质量,竣工园区已建成公共配套创新服务平台61个(研发中心、服务中心、商务中心、检测中心),员工宿舍50幢、公共食堂65个、员工超市32个。


(二)在降税减费上下功夫,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一是加大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力度。对亩均综合评价B类企业中的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龙头骨干型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服务业重点型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重大温商回归(招商引资)企业(项目)、高新技术企业、总部经济企业、省级军民融合示范企业等十类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的企业或项目,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幅度从80%提高至90%,并实行无需申请的自动减免方式,2018年惠及852户企业,减免税额4500万元。二是加大不合理涉企行政性收费清理。全面梳理我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项目,形成《2018年温州市市级涉企三类收费清单》,确定企业用地、用电、排污、物流、诉讼、水利、林业、人防设施、无线电、教育附加、残疾人保障、文化事业等涉企收费大类38个、具体项目115个,并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方便企业知晓收费项目及标准、监督涉企收费相关单位收费行为。2013年至2018年,全市共取消、免征、降低标准涉及27个部门的92项收费,合计减收金额9.06亿元。三是降低企业出口保险成本。通过为企业出口提供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多种担保举措,将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同比降低 10%,企业出口信用保费资助比例从30%提高到 50%,能覆盖34亿美元企业保险保额,为企业减负1400万元以上。四是加大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按照纵向责任全穿透,横向部门全联动,面上清单全细化,全面推进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同时,为切实减少企业拖欠,下一步我市将试点开展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过程结算。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排摸拖欠账款金额6.39亿元,已偿还5亿元,清欠完成率78%。


(三)在职工用房供应上下功夫,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一是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加大企业职工宿舍用房供应。通过多市场供应主体培育,利用闲置地、划拨、配套建设等多种方式,探索推进蓝领公寓建设,如建设松台街道西垟和巷底地块蓝领公寓两个项目共计4.3万平方米1000多套,空港新区永兴北园安心公寓两期合计建筑面积23.94万平方米3195间,万洋众创城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1658套和楠盛产业城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384套等。二是突破企业非生产性用房建筑比例。针对企业提出自开展“大拆大整”后,因房价较高、租房有限,出现员工住房紧张,企业希望通过自建员工宿舍解决员工住宿问题,提出“企业的非生产性用房,可建建筑面积比例最高从7%提高达到25%”,大大提高了企业员工宿舍楼容积率,切实缓解了员工住房紧张。三是完善公积金支持住房租赁政策。企业职工因无房租赁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可按月申请,通过手机app和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无房租赁提取业务的自助网上办理。


(四)在畅通融资渠道上下功夫,进一步减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实行政府性资金与银行制造业贷款竞争性存放挂钩,建立对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投放日常监测和通报机制。二是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推动主要银行机构对民营企业不盲目抽贷压贷,对领军型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以及小微园入园企业实行优惠贷款利率。三是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金融机构开展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等抵质押贷款业务,提高无形资产在制造业企业抵押担保物中的比重。四是推动无还本续贷。结合“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要求,推出无还本续贷产品,市信保基金降低担保费6个百分点以上等政策。


二、  工作成效


在国家、省减负政策基础上主动扩面、加码、创新。2018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企业税费成本、社会保险、融资成本、资源要素、物流成本、企业补助等方面推出“42条”政策,有25条力度超过全省,为企业减负153亿元。

2019年8月,又率先出台“新30条”政策,有3条力度超过全省,9条全省独创,减负力度更大,减负手段更多,预计共计能为企业减负21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0%。1-8月,已为企业减负136.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