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强化重点企业风险排摸和化解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  主要经验及亮点特色


去年以来,国内一些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出现了金融风险,给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对此,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贯彻省政府稳企业防风险专题会议精神,效构建以“四张清单、八项举措、一套保障机制”为特点的工作体系,多次以召开专题会议、专题批示形式研究和部署落实相关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大企业、大集团为主要对象,坚持内紧外松、条块结合,坚持政银企三方协力,深入开展企业债务风险排摸和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排摸监测,动态调整清单。一是制定出台《温州市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率全省之先部署开展企业债务风险排摸,牢牢把握企业在银行间用信余额这一关键指标,紧紧盯住工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等风险集中的关键行业,以季度为周期对全市重点企业金融风险开展全面排摸,累计排摸用信超亿元企业1200余家,基本覆盖了全市民营企业中融资结构复杂、融资余额较大、担保关系较多的关键少数。二是借力“金融大脑”平台,依靠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手段,深入研判我市企业金融风险基本情况,在与市级各有关部门充分合作,有效打通数据壁垒的基础上,创新打造企业“资产风险”、“经营风险”、“涉诉违规风险”、“履约历史风险”、“工商风险”、“涉众风险”等六大模块数十个风险点,构建并不断优化风险预警模型,有效识别风险隐患。按照股权质押风险、银行融资风险、公司债券风险三种类别,针对其中主营业务良好、产品有前景、企业信用一贯良好但是暂时出现流动性风险的企业,分别建立“民营企业发债需求清单”“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纾困清单”“帮扶困难企业清单”和“不良贷款风险管控清单”等四张清单,化后知为先觉。三是及时研究出台清单内企业“销号”制度,对通过帮扶走出困境的企业进行销号。明确全市清单内企业销号率达到70%以上的年度目标,并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该项指标纳入县(市、区)考绩项目,进一步压实各县(市、区)在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二)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帮扶。一是针对“四张清单”内的困难企业,严格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逐一制订帮扶计划书,对帮扶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要求各县(市、区)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差异化、针对性、可落地的措施,并于每季度的第二个月对有关企业的最新情况、有关举措的落实情况和帮扶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进行梳理报送,动态掌握清单内企业的帮扶进展情况,确保企业债务风险稳妥有序化解。二是创新风险化解手段,逐一梳理汇总清单内企业遇到的主要困难,特别是针对对外担保、银行压贷、需要政府增信等重点共性问题和政府在金融纠纷行政调解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制订出台《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14项举措、《行政调解项下的强制执行公证及执行证书操作流程》、《温州市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使用管理操作细则》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形成政府帮扶组合拳,帮助清单内企业逐渐走出困难。三是积极打造政银合力,充分发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作用,创新温州市政银例会和政银会商制度,不断加强政府与银行间的沟通,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制定出台《关于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创新参与金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双十条”措施等系列文件,连续八年出台《温州市鼓励和支持金融业发展改革与创新业绩考核办法》,全面推动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发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不”倡议,并指导协助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关键银行业金融机构制订出台“白名单”企业帮扶措施,成立帮扶困难企业领导小组,“一企一策”帮扶企业。


(三)践行“三服务”,开展企业走访。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三服务”活动要求,根据每季度清单内企业帮扶销号情况,由市金融办带队,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对帮扶任务较重、工作难度较大、销号进展较慢的县(市、区)进行走访,现场查问题、找办法、开药方,不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也进一步提高了各县(市、区)对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的重视程度,巩固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识,更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勇作为、敢担当。截至9月末,已完成对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等7个县(市、区)走访10次,走访企业19家,梳理化解有关企业债务问题数十件。


二、  工作成效


截至9月末,全市帮扶风险企业223家,就重点帮扶类企业召集协调会议99次,发出相关协调会议纪要17份,发出相关工作联系函245份,帮助91家风险企业获取银行信贷支持30.43亿元,累计发放369笔政府应急转贷资金,共计38.14亿元,成功处置风险企业102家;共推动9家民企参与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发行8.56亿元债券产品;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帮助2家纾困对象企业缓解流动性困难;已完成帮扶并成功销号“白名单”困难企业”48家,涉及工业产值211.45亿元、银行间用信余额45.88亿元,销号率达到70.59%,提前完成年度任务。通过不断努力,我市企业债务风险基本得到有效控制,9月末,全市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探至1%,为2012年金改以来首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维持在合理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