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争当乡村振兴全国排头兵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背景

本世纪初,我省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与快速推进的城市建设和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相比,农村建设和社会发展明显滞后,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令人堪忧,不少地方有“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现象,不断富足起来的农民群众对人居条件越来越不满意。突出表现在:农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体系不完善,乡村“低、小、散”企业和小作坊严重破坏农村环境;农村建设缺乏规划指导,村庄分散,规模过小,“有新房无新村”的现象较为突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稳定的投入,设施共享性差;农民房屋建设缺乏科学设计和合理布局,盲目仿效和攀比现象突出。针对这些情况,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做出了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大决策。计划通过5年时间,从全省近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设成全面小康示范村。2003年6月5日,省委、省政府动员会,对这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习近平同志在动员会上强调,要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通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加大乡村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努力建设一批“村美、户富、班子强”的全面小康示范村,整体推进农村建设,使全省农村面貌有一个根本性改变。

实施情况

第一阶段:示范引领阶段(2003—2007年)。

  选择1万多个建制村,全面推进村内道路硬化、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村庄绿化。五年建成1181个全面小康示范村和10303个环境整治村。

第二阶段:整体推进阶段(2008—2010年)。

  把整治内容拓展到生活污水、畜禽粪便、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整治和农房改造建设,形成了农村人居条件和生态环境同步建设的格局。三年对1.7万个村实施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完成第一轮村庄整治。

第三阶段:深化提升阶段(2011—2015年)。

  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新农村建设各个方面,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系统推进“四美三宜二园”(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家园、市民休闲乐园),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城乡关系、人与自然关系不断改善,五年创建58个美丽乡村先进县。

第四阶段:转型升级阶段(2016年以来)。

  推进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齐头并进,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发展美、形态美向制度美转型。到2017年,全省创建12个美丽乡村示范县。

主要创新点

一、坚持正确理念的引领。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三农”重要论述和“两山”理念等为引领,切实把“千万工程”作为推动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基础工程、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工程、优化农村环境的生态工程、造福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二、坚持一以贯之的定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确定的路径、方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15年来,省委、省政府每年都召开最高规格现场会,省委书记、省长出席部署。

三、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

  不断调整工作重心,从整治环境脏乱差问题向治水、治气、治土、治山、治乡等延伸,全面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实现了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的跃迁。

四、坚持因地制宜的路径。

  坚持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缩减自然村、拆除空心村、改造城中村、搬迁高山村、保护文化村、培育中心村。

五、坚持以人为本的定位。

  坚持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人居环境安全等问题抓起,逐步向美化村庄、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延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康养、文化创意等美丽业态。

六、坚持系统辩证的思维。

  科学处理好城与乡、工与农等关系,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将“千万工程”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扶贫开发等相结合,推动农村全面发展。

七、坚持齐抓共建的机制。

  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全社会合力共建的良好局面。


相关推荐: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  境整治工作的报告》

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推动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纪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