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打造机制化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浙江样板”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商务厅
  • 项目概述: 浙江是外贸大省,稳住浙江外贸对于稳住全国经济举足轻重。但长期以来,外贸工作都面临着如何更及时准确跟踪企业情况、更科学有效研判后期走势等问题。特别是去年美方挑起经贸摩擦以来,国际环境加剧动荡、日益严峻,外贸出口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存在着外贸风险来源更加多元、企业外贸出口数据反映滞后、外贸相关部门业务协同程度低等问题。

项目背景

    浙江是外贸大省,稳住浙江外贸对于稳住全国经济举足轻重。但长期以来,外贸工作都面临着如何更及时准确跟踪企业情况、更科学有效研判后期走势等问题。特别是去年美方挑起经贸摩擦以来,国际环境加剧动荡、日益严峻,外贸出口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存在着外贸风险来源更加多元、企业外贸出口数据反映滞后、外贸相关部门业务协同程度低等问题。为有效解决上述难题,在中美经贸斗争攻坚战中贡献浙江力量,在袁家军省长的亲自谋划和部署推动下,我们在“风险识别、精准应对、部门协同”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突破,建设并启用了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该系统在全国范围内是首创,是浙江省打好应对中美经贸斗争攻坚战的“独门秘诀”,被列入政府数字化转型一号工程,推动了商务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精准性”变革。

实施情况

  从浙江外贸运行情况看,系统虽然建设、运行时间短,但成效已充分显现。2019年1-10月,我省出口1.87万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占全国的份额为13.4%;对美出口3280.2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低于全国(-6.8%)和沿海主要省市,为全国的外贸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最有效支撑。主要实施情况如下:

  一是完善工作体系。积极探索“五色企业分类、五级预警响应、部门协同应对”的工作机制,形成“订单数据每周一归集,预测预判每月一分析,五色清单每季一发布”的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全省上线企业共5.3万家,已基本实现浙江出口企业全覆盖、订单类型全覆盖;年底前可实现填报率70%以上,预警响应率50%以上。

  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了税务、金融、经信等15个省级部门,11个地级市及30个出口强县组成的工作专班,有效打破信息孤岛、集成部门优势。工作专班“日研判、周会商、月例会”,构建了“线上一键派单、线下专班协同”的领办协办、督导联络机制。

  三是外贸精准预测。结合订单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的调查,通过“企业订单申报每周归集、外贸出口预测预判每月分析”来加强订单市场等结构性和趋势性分析,同时可预测后2-3个月的外贸出口增长轨迹。从实际运行效果看,我省近一年的外贸数据全部落在系统模型预测区间范围内,证实了系统预判的精准性。

  四是企业有效帮扶。建立了部、省、市、县及企业五级联动,关、税、汇、信保、口行等部门横向协同帮扶机制。前三季度,我们发布了3期“五色清单”,共涉及全省1.5万家对美出口重点企业,已通过“三服务”实现走访调研全覆盖。针对“红、黄、蓝”清单共约1万家企业,还分别建立了红色预警、黄色预警和蓝色预警机制,通过情况核实、原因分析、影响评估,从窗口指导、政策支持、融资协调、口岸服务等多方面帮扶举措入手来落实好“一企一策”解决方案。

  五是形成工作闭环。加强对预警后所采取响应协同举措的跟踪督导和评估,根据执行成效进行政策修正,形成工作闭环。我们在充分评估去年稳外贸十条的基础上,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形成了我省新一轮“稳外贸20条”实施意见,使系统成为政府制定政策举措的决策服务系统和企业了解外贸形势的信息服务系统。

  六是推动数字化转型。针对上线外贸企业用户,目前正在建设线上退税、结汇、信保、融资等外贸服务功能模块。针对上线企业订单的执行情况,兑现落实稳外贸各项政策,及时为企业提供市场风险预警等外贸在线服务,实现“外贸上云、掌上办事”。

主要创新点

  一是外贸可预测性变革。系统以近十年月度海关出口数据、订单问卷调查数据为基础,综合考虑企业信心指数、订单景气指数、汇率变动等各项指标,搭建了出口预测模型,可以预测后2-3个月的外贸出口增长轨迹。从实际运行效果看,我省近一年的外贸数据全部落在系统模型预测区间范围内,证实了系统预判的精准性。

  二是部门体制机制变革。过去金融、信保、外管等部门“各管一段、问题分段解决”的现象普遍存在。通过建立15个省级部门,11个地级市及30个出口强县组成的工作专班,依托“线上一键派单、线下专班协同”的机制,有效集成了部门优势、更好地发挥部门合力,破解了外贸相关部门业务协同程度低等难题。

  三是服务精准性变革。通过“五色清单“分类预警,以及“情况核实、原因分析、影响评估、因企施策”的标准化服务流程,二季度实现了全省5.3万家出口企业全覆盖监测分析、1.5万余家涉美涉税出口重点企业全覆盖调研走访、1万余家“红黄蓝”异常波动企业“一企一策”、“一业一案”。同时,依据响应举措的跟踪督导和评估,及时回应企业关切,进行政策修正、形成工作闭环。我省新一轮“稳外贸20条”正是基于企业关切和诉求而形成的政策举措,从实际执行效果看,企业获得感更强、政策更能落地见效。

  四是政府数字化变革。系统正通过串联“海关、税务、信保、外管”等部门业务,依托大数据、区块链、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逐步实现集成式外贸全流程 “掌上办公、掌上办事”,有力推动了政府数字化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