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人力社保厅
  • 项目概述: 人社部《“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人社部发〔2016〕105号)明确提出,要推广网上维权、网上调解仲裁。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民心,给劳动人事争议维权便利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调解仲裁按“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提升百姓维权便利性,用数据跑路替代百姓跑腿,努力实现少跑、不跑。

项目背景

  1.人社部《“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人社部发〔2016〕105号)明确提出,要推广网上维权、网上调解仲裁。 

  2.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民心,给劳动人事争议维权便利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调解仲裁按“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提升百姓维权便利性,用数据跑路替代百姓跑腿,努力实现少跑、不跑。 

  3.我省是劳动人事争议多发省份,年均11万起案件,居全国前四,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便利维权有现实需求。 

  4.我省是互联网大省,杭州市互联网法院开全国互联网审判先河,开展调解仲裁网上维权有经验借鉴和优势条件。

实施情况

  1.2017、2018年,浙江劳动人事争议网络调解平台、在线仲裁平台建设项目先后经省政府批准。

2.2018年,开发上线浙江劳动人事争议网络调解平台。2019年开发完成浙江劳动人事争议在线仲裁平台。同时将两平台整合为“浙江劳动人事调解仲裁网络平台”。

3.2019年11月12日,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正式上线。 

4.设计推出浙江仲裁员卡通形象、制作平台操作导引动漫小视频、举办平台上线发布会、开展调解仲裁知识竞答等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全省调解员、仲裁员进行平台操作培训,宣传推广网络平台。

5.2019年11月,为配套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上线,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案系统升级改造完成正式启用,实现平台与系统的数据实时互通,实现“平台服务、系统办案”,做到对外服务、内部办案的全流程全环节在线办、实时通。

主要创新点

1.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与仲裁全流程全环节在线办。当事人从申请、提交证据、进行答辩、参加调解与仲裁开庭审理、接收文书,调解员与仲裁员审查案件、进行审批、组织调解与开庭审理、文书制作及送达等,全部在线办理。

2.案件处理即时互动,进度实时通知、查询。通过平台,当事人申请与意见即时到达调解员与仲裁员,调解员与仲裁员处理意见即时送达当事人。平台将案件处理进度即时短信通知当事人,当事人登录平台可实时查看案件情况。

3.在线开庭审理,在线调解,打破空间限制。通过平台,无论身处何方,只要有网络与设备,当事人都可进行“面对面”的开庭审理和调解。调解、庭审全过程音视频记录、可查。 

4.对外服务、内部办案,数据实时互通又安全。网络平台与办案系统布置两个数据库,通过数据对接,既保证了数据的安全,又实现了对外服务实时办理。 

5.线上、线下方便转换。当事人可根据自身情况,可自行选择线上方式还是线下方式提交申请、提交证据、接收文书、参加调解与庭审等各个环节。 

6.当事人一号登录、办理。平台集成在“浙里办APP”,统一使用浙江政务服务网帐号系统,方便百姓一号登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