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转型”打通看病就医堵点痛点难点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卫生健康委
  • 项目概述: 近年来,我省把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作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提升数字时代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改革与治理能力。省卫生健康委以医疗卫生服务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业务重组与流程再造,积极打造数字医疗卫生改革样板。
  • 实施时间: 2018年04月01日——2019年12月31日

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省把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作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提升数字时代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改革与治理能力。省卫生健康委以医疗卫生服务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业务重组与流程再造,积极打造数字医疗卫生改革样板。2018年以来,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关键小事”精准发力,坚持智慧引领、创新融合,充分利用数据共享、医院流程再造、信用体系建设等手段,分阶段实施了“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检验更省心”等20项改革举措,构建协同高效、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数字服务体系,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取得了掌上挂号、智慧结算、用血费用医院直免、“云影像云胶片”、“出生一件事”等多项改革成果。目前,群众“最多跑一次”就医改革项目全面落地,挂号付费排长队现象基本消除,为群众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费用,医疗卫生领域难题不断破解,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切实增强,为开拓医疗卫生数字服务体系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

实施情况

  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行动方案,省卫生健康委列出改革清单,两年来先后推出20项改革举措,制订路线图、时间表,全力推进医疗服务数字化转型和流程再造。主要做法包括:

  一、终端整合,减少排队,推进挂号取药“数据跑”。多管齐下有效缩短就医排队时间,城市大医院高峰时段排队时间从改革初期8.2分钟缩短到2.7分钟,每年为群众减少排队时间5000余万小时。一是预约挂号“掌上办”。整合各类预约服务终端,上线“浙江健康导航”APP,实现全省684家医院的一键挂号、就医导航、排队叫号、报告查询、健康管理等功能。完成号源池整合,推广分时段精准预约,网上开放号源达80%以上,群众可用手机解决“挂号难”。二是就医诊疗“可刷脸”。构建患者身份认证体系,推广“刷脸”认证等新技术在挂号、就诊等医疗服务全程应用,有效减少“黄牛”“医托”“替检”等。目前,全省已有68.3%的医院开展刷脸就医。三是药房取药“药等人”。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均完成智慧药房建设,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数据无缝对接,做到门诊取药随到随取,变“人等药”为“药等人”。

  二、数字驱动,激活信用,构建付费结算“服务链”。创新开展自助结算、诊间结算、床边结算、移动结算、信用支付等多种智慧结算方式,优化患者就医体验。一是费用结算“信用付”。改造医院信息系统,构建信用支付体系,采取“看病先记账、看完一次付、离院手机付、忘了回家付”的模式。目前,全省已有800余家医疗机构开通信用支付,累计“医后付”笔数823.88万,累计减少排队2471.6万人次、节约123.5万小时。二是医疗发票“电子化”。我委与财政部门共同建设电子发票系统,电子发票已覆盖11个地市的480家医疗机构,各县(市、区)至少有一家医疗机构能够开具电子票据,省市医院电子发票使用率为74.06%,省去打印发票的时间。目前,全省累计开具电子发票突破1亿张、金额达407亿元。

  三、打通壁垒,数据共享,打造检查检验数据“云上跑”。在实现检查检验报告医院推送及自助查询的基础上,2019年全省推出检验数据互认共享改革项目。11个设区市均建成市域一体化检查检验共享平台,并与省级平台数据对接,实现全市区域及省市医疗机构之间放射、超声、内窥镜、病理等检查资料、检验结果实时互联互通、互认共享、实时调阅。实现影像资料、检验数据的云端查阅、下载。目前,全省检查检验结果共享调阅达1.09亿次,群众自助查询2943万次。推行“云影像、云胶片”以来,仅省市级医院CT胶片费用一项,每年能减少群众就医支出6600多万元。

  四、数据归集,关口前移,全省血费报销“一站式”。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开展血费医院直免工作。构建采供血服务数字化“两库一平台”,根据统一的数据采集与交换标准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血站与医院间数据标准对接和系统互联,改造信息系统接口,打通血站与医疗机构、以及不同地区间的信息壁垒,以流程再造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层级高效协同。构建全省献血者名库和用血减免数据库,形成全省统一的用血减免信息平台。推进医院“一站式”减免服务,颠覆“用血—缴费—报销”的固有模式,数据通过平台在医院和血站间流转、实时计算反馈,通过数据“跑”,无偿献血者在出院时 “一站式”减免用血费用。压缩审核环节,精简证明材料,献血者本人和家属报销所需材料,分别从改革前的5项、7项精减到改革后的0项、2项。办理时长从10天缩短到即时办理。目前,全省用血费用“一站式”减免达4942人次,减少递交材料24710份,直免金额466.38万元。

  五、信息互联,部门协同,办好出生服务“一件事”。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推进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等多证联办、刷脸即办。精简材料“一张表”,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将原来需提交的至少6份申请表,精简为1张全省统一的办理登记表。全程联办“一证通”,建成全省统一的联办系统,支持出生医学证明等电子证照跨层级、跨系统流转和数据调阅共享,凭身份证可全程通办。线上服务“一网办”,在“浙里办”APP建设掌上办模块,支持“掌上申请、刷脸认证”和相关证件快递送达。从改革前至少6个部门、15份材料、10个工作日到1表、1证、3天内快递送达。每年减少群众填写申请表单约200万份,缩减办事时间280万个工作日,目前累计受益家庭超10万户。

主要创新点

  省卫生健康委从“关键小事”入手,直接呼应群众看病就医的“最难点”“最痛处”,依靠数字化转型和服务流程再造,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头等大事”,实现体制机制创新。 

一、强化业务梳理,推动数字化转型。

     突出顶层设计,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数字化管理与运营水平。全省统一架构,建立全省统一的跨层级、跨地市甚至跨系统、跨部门的预约挂号、检查检验数据共享互认、血费报销统一减免、出生“一件事”联办系统等多个平台,通过数字技术重塑服务流程,推动政府服务有效转型。一是平台内全程实时对接。基于一体化服务平台,建立系统内、地市间、部门间的信息流转通路,完成医疗业务系统与政务平台、群众手机终端的有效对接,即时推送相关状态和办事要求、材料等,实现预约挂号、就医诊疗、检查检验数据查询调阅、取药、住院床位安排、血费报销以及新生儿出生落户、医保、社保等业务办理“一网通”“掌上办”。二是平台内数据共享。基于省市数据共享平台,患者检查检验数据、献血者历史献血信息、新生儿联办事项的申请人身份、户籍、结婚等相关信息可共享获取,各地市、单位、部门间的数据仓存量数据被应用激活,推动了数据共享利用。三是新技术实景应用。刷脸认证、电子证照、电子签名、数据云等场景和技术在医疗、办事得到全面应用。

二、强化流程再造,推动服务创新。

  群众就医从“看病烦”“看病难”、血费报销及出生办证“多次跑”到“智慧就医”、一站式服务,“生”而无忧。一是服务流程更优化。诊疗信用支付根本性颠覆了传统看病检查需每次付费后再诊疗的流程,把付费环节从诊疗流程中剥离,患者在直接问诊、检查、化验、取药,看病流程全部结束后的规定时间任意地点,通过手机或自助机一次性支付,根本性地解决看病多次付费排队问题;血费报销由“事后报销”变成“医院直免”;出生服务窗口前移,医务人员在产科病房提供床边服务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等多证联办,享受专业医学指导;住院服务“一站式”,床位预约、入院缴费、入院前检查检验预约安排等入院服务一站式,出院结算提供床边结算、自助结算等。资源优化,均次费用进一步降低。二是服务模式更高效。依托“一网办”“掌上办”等数字技术和证照快递,群众“手机点点”,即可完成预约挂号、刷脸就医、诊疗付费、检查检验调阅、出生“一件事”联办,相关证件全部邮寄到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