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行“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 破解“我是我”证明难题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公安厅
  • 项目概述: 随着互联网深入应用,现实社会行为不断向网络社会延伸,实现有机融合。据统计,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5.09亿。面对如此庞大群体,在网络上“如何证明我是我”显得尤为重要。早期因没有统一的、权威的身份认证标准,各地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遇到很多困惑,也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制约我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效。
  • 实施时间: 2018年04月01日——2020年12月31日

项目背景

  随着互联网深入应用,现实社会行为不断向网络社会延伸,实现有机融合。据统计,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5.09亿。面对如此庞大群体,在网络上“如何证明我是我”显得尤为重要。早期因没有统一的、权威的身份认证标准,各地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遇到很多困惑,也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制约我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效。省公安厅顺势而为,基于全国居民身份证数据信息,构建浙江省“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并通过分阶段、深层次推广使用,积极破解该难题。 可信身份认证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码,结合身份证证面信息、密码、人像等验证技术,提供对网上身份信息真实性、有效性、同一性的认证服务,并生成与居民身份证一一对应的网上应用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实现“一次认证、多次使用、全网通办”。可信身份认证作为居民身份证向网络社会身份管理应用的延伸,实现虚拟身份与真实身份的关联,是群众网上办事的“第一关卡”,也是各类政务服务的基础保障。安全、有效、便捷的认证手段,能增强群众安全感和体验感,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对此,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将平台建设和推广使用纳入年度“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点,并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支撑项目予以推进。

实施情况

  经近一年建设及优化,可信身份认证系统平台、法律支撑等日趋完善,广泛应用于政务、民生等领域,群众借助该平台实现“刷脸”办、“扫码”办。2019年以来,平台已提供认证服务1200万余次,有效服务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收到社会各界和办事群众的普遍好评。

  (一)打造全国首个省级可信身份认证平台。2018年12月启动平台建设,2019年4月基本建成全国首个省级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实现线上及线下身份认证、“网证”申领应用等功能。结合试点情况,省公安厅定期总结分析,不断优化平台功能。一是在浙江政务服务通用业务支撑平台上建立可信身份认证申请模块,实现应用工具化、便捷化。二是针对网络上行带宽不足,导致认证数据丢包、延时等问题,专门铺设与全国居民身份证数据库之间的省际通信专线,并增设认证服务器,全面优化平台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群众体验感。三是积极对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普通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出入境证件纳入可信身份认证后台数据库,扩大平台适用对象。四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今年9月份公安部标委会以我省可信身份认证建设应用为范本,制定《居民身份网络认证整体技术框架》等12项行业标准。

  (二)不断拓展可信身份认证应用场景。分别以省大数据局、省公安厅名义下发通知,在政府部门和公安机关内部推广使用可信身份认证,目前,356家单位、113个应用系统嵌入使用可信身份认证,为全国最多。一方面,积极探索警务领域应用。先行在户籍业务办理中探索使用,明确38种业务场景中未携带个人有效身份证件的群众,通过可信身份认证可当场办理。逐步推广至旅馆住宿、电子居住证申领、散装油购买等便民服务领域使用,仅旅馆领域就接入46363家,累计提供无证入住服务148万人次,100多万群众免去往来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省去150万公里路程奔波。另一方面,   全力支撑政务领域应用。对接“浙里办”,在用户注册中取代原来“支付宝”企业级认证,在事项办理中提供“刷脸”认证,确保事项本人办理。为公积金业务办理、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等政务事项办理提供线下身份认证服务,目前宁波市有关部门提供认证服务就达110余万次,窗口人员反映冒用他人身份办理业务情况大为减少。制定与硬件设备解耦、适合日常场景的“网证”标准,群众可在“浙里办”中下载生成“网证”,今年6月份应用以来群众已下载34.3万次,累计使用160余万次。杭州市公安局明确在197项政务事项中“扫码”可办,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丰富应用模式,创新推出“刷脸”代办,委托人远程“刷脸”并提交授权委托、受托人当场确认委托申请,即可远程代办,提供代办服务1万余次,解决委托信息真伪难辨的难题。

  (三)建立健全配套法律及政策。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利契机,主动对接省政府办公厅,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明确“按照安全规范要求生成的电子签名或者通过生物识别等技术可以确认真实身份的其他验证方式,与本人到场签名具有同等效力,可以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有效破解制度障碍,为平台深化应用预留充足空间。针对国家平台部分数据缺失、个别人员身份信息质量不高等因素可能造成身份认证失败的问题,制定《浙江省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应用规范》,明确因可信身份认证结果有误导致办理出错的,适用容错免责规定,承办行政机关要消除不良影响,为群众提供了救济途径。

主要创新点

  (一)应用组件化。将可信身份认证封装成网上办事最基础的通用组件,发布到浙江政务服务网,相关政府部门调用方便、系统对接改造代价小。

  (二)场景多样化。以户籍、旅馆住宿等民生息息相关的事项为切入点,不断拓展可信身份认证应用场景。在部分场景中,“网证”等同于居民身份证应用,群众可“刷脸”办、“扫码”办。创新委托代办,解决委托真实性难以认定的难题。

  (三)平台标准化。推动公安部标委会以我省可信身份认证建设应用为范本,制定《居民身份网络认证整体技术框架》等12项行业标准,将浙江经验上升为全国标准。将可信身份认证写入《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南》浙江省地方标准,固化为政务服务网的基础应用支撑。

  (四)支撑法律化。借助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利契机,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政策法规,并制定平台使用规范,解决可信身份认证省内应用法律依据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