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1+8+X”大救助体系建设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民政厅
  • 项目概述: 社会救助作为反贫困的重要制度设计,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具有托底性、基础性的地位和作用,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各项社会救助工作,我省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 实施时间: 2019年03月08日——2022年12月31日

项目背景

  社会救助作为反贫困的重要制度设计,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具有托底性、基础性的地位和作用,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各项社会救助工作,我省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面对新时代新任务,社会救助工作还存在“四个不够”:一是部门间政策衔接不够,制度运行的“碎片化”依然存在。二是支出型贫困救助力度还不够,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三是信息资源整合不够,救助数据还不能及时共享,智能化辅助决策水平还不高,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动态进退的机制尚未全面建立。四是政策落实力度不够,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2019年,我厅为积极响应国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谋划新时代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构建大社会救助体系,着力破解制约社会救助发展的“四个不够”的瓶颈难题,更好发挥社会救助在“两个高水平”建设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实施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列为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民政公共服务领域2019年重点改革突破项目,大救助信息平台建设也被列入省“最多跑一次”重点项目。3月8日,王文序副省长召集浙江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部署启动大救助体系建设。 

  (一)精心筹划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调研。3月份,制订下发《浙江省大救助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围绕研究1个课题、建好1个平台、出台1个文件部署推进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建设。3-4月,省民政厅组成课题组,赴上海、广东、山东和省内浙北平原、浙南山区开展深入调研,对标对表,研究对策措施。期间,王文序副省长亲自赴衢州、丽水开展调研。5月份召开由各省级社会救助管理部门、11市民政局、试点县民政局负责人和国内著名社会救助专家参加的大救助体系建设研讨会。8月份在景宁召开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现场交流会。 

  (二)着眼高质量兜底保障,积极推进大救助实施意见制定工作。5月份开始,组织起草《关于推进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突出困难群众需求导向和发挥“两个高水平”兜底保障定位,提出围绕构建社会救助发展新格局、提升智慧救助水平、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健全救助长效机制四个方面,加快建成“资源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平台支撑、数据共享”的“1+8+X”大救助体系。10月12日、11月4日,分别经省政府29次常务会议、省委改革委第6次会议审议通过。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在审议过程中对《实施意见》给予高度评价。 

  (三)强化技术支撑,开发建设大救助信息平台。大救助信息平台是2018-2022政府数字化重点工程。按照“申请、审核、认定、救助、管控”一个过程的思路,通过加强省级信息归集共享、对接民政部核对平台、建设统筹不同救助业务模块和系统、建设救助管控系统等工作,实现系统整合、流程再造、功能升级。项目投入478万元,于10月18日正式上线,在试点县市率先使用,12月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使用。

  (四)深化地方试点,为大救助体系建设提供实践依据。从2019年4月开始,在衢州、温州、嘉兴市和云和县、三门县、西湖区开展试点。目前,云和县的“新市民”救助和审批权限下放、嘉兴市的大救助制度整合、温州市的多元力量参与、衢州市的低保惠民联办等做法都产生了积极效果,并被吸取到省大救助体系建设中。

主要创新点

一是提出“1+8+X”的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

  原来是“8+1”,调整为“1+8+X”。“1”就是按智慧救助的要求,建好用好省社会救助信息平台;“8”就是低保、特困、受灾、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救助等基本救助;“X”为多元社会力量参与。这样,更加注重信息平台支撑,统筹救助资源,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 

二是全面开展支出型贫困救助。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了要研究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我厅在医保、卫健、人社等部门降低医疗支出的基础上,重点就因病、因学、因残等刚性支出过大的家庭进行救助,明确:家庭人均收入扣减刚性支出低于低保标准,且经济状况符合条件的,认定为支出型贫困对象,给予最低生活保障或临时救助,实施医疗、教育等专项救助,加强社会力量帮扶,通过多途径叠加措施有效减缓困难程度。

三是更加聚焦精准扶贫攻坚。

  加强社会救助与扶贫工作有效衔接,将农村低收入农户与低保边缘户经济状况“两线合一”,也就是低收入农户就是低保、低边和特困对象,由我们民政部门统一认定,其他部门调用相关数据。鼓励引导救助对象参与劳动和就业,在核算其家庭收时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对低保、低边对象,收入超标给予一年的渐退期,实现稳定增收后再退出救助范围。 

四是创新省内异地申请社会救助。

  随着数据共享和信息平台功能的不断强大,为这项工作提供了可能。本省户籍居民可向全省任一社会救助窗口提交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一项或多项救助申请,授权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社会救助窗口受理后,救助信息平台自动流转户籍所在地办理,并由居住地提供协助。浙江外来人口多,目前主要进行临时救助和教育等专项救助,提出要加大常住人口社会救助。 

五是健全社会救助长效机制。

  包括精准识贫机制、主动发现机制、长效帮扶机制、诚信评价机制,建立困难群众探访制度。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低保边缘户等社会救助家庭党员结对帮扶,定期上门探访,增加人文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