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科技新政 推动高质量发展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科技厅
  • 项目概述: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近年来中央陆续出台的《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对全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 实施时间: 2019年12月03日——2022年12月31日

项目背景

  一是中央有要求。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近年来中央陆续出台的《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对全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是我省有追求。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争做全国排头兵。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持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但是科技创新仍然是浙江发展最需要补齐的一块短板,与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的要求相比、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与我省的经济总量相比,还是存在较大差距。 

  三是发展有需求。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引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大调整,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针对当前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省必须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谋划好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和政策举措,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实施情况

  2018年1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政发〔2018〕43号)(简称“科技新政”)。今年以来,全省科技系统坚持创新强省工作导向,全面实施“科技新政”,加快“互联网+”、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科技创新有力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1-10月,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670.8亿元,增长7.1%,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2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0.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9%;(1-8月)全社会研发投入949亿元,增长15.5%。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及“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落实国家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两大领域获国务院表彰,是首个同年获两项科技激励的省份。 

  一是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建立“常年征集、定期梳理、滚动迭代”工作机制,先后梳理两批关键核心技术191项。修订完善《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综合运用择优委托、竞争性分配等方式组织实施371个省重点研发项目、财政补助13亿元。

  二是完善区域协同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四廊两区一带”建设。召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第五次联席会议,印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G60科创走廊(浙江段)发布;形成宁波温州自创区发展规划纲要及杭州自创区、宁波温州自创区提请部际协调小组会议研究的重大事项;制订《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发展规划》。 

  三是完善创新资源集聚机制。研究制订加快之江实验室建设的意见,会同省财政厅出台《关于支持西湖大学打造生命健康世界科技创新高地主平台的意见》。新引进共建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长三角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高端载体。制定全球科技精准合作相关工作计划,高质量推进长三角等区域科技合作。 

  四是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机制。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有序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与管理改革,预计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7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087家。会同省税务局、省统计局在全省推广应用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帮助企业更便捷地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得到省领导肯定。目前,全省已有1.47万家企业上线,激励企业投入研发经费366亿元。 

  五是完善科技体制改革推进机制。成立省科技领导小组,建立政府一把手抓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 提升科研绩效的实施意见》和科研事业单位职称制度改革试点等,探索首席专家负责制。印发《浙江省深化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改革方案》以及《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设立浙江科技大奖。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实施意见》,转变学风作风。 

  六是完善创新创业服务机制。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综合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制订《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新培育创建综合体55家。集聚高端科技人才,新引进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7个、海外工程师169名。加速省创新引领基金实质运行,印发《浙江省创新引领基金运作方案》,预计投出8亿元左右,带动社会资本投入40亿元以上。制定科技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推动科研管理提质增效。

主要创新点

  科技新政提出了新一届政府科技创新工作的施政纲领,明确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工作目标、路径及政策举措,宣示创新强省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主要创新点可以概括为“一强三高新十联动”,即以创新强省为工作导向,以高新企业、高新技术、高新平台为重点,联动实施6个方面50条政策举措(“六招五十式”),加快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到2022年,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实现“五倍增、五提高”。

  一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实施科技创新“大项目”。围绕打造两大科技创新高地,布局支撑新经济快速发展的创新链。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实施5个以上重大基础研究专项,推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设立数字经济联合基金。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组织15个以上重大科技专项,率先启动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2个重大科技专项。建设数字科技创新中心和生物医药研发中心。

  二是聚焦区域协同创新,谋划高新技术产业“大布局”。高水平建设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加快G60科创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推进市县乡村创新发展,建设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特色小镇,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

  三是聚焦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建设科技创新“大平台”。加快建设国际顶级科研平台,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及试验基础设施。提升重点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支持浙江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持西湖大学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生命科学等研究中心。引进和培育高端创新载体,深入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

  四是聚焦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大主体”。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重点支持100家骨干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发明专利全覆盖。建设100家海外研发中心和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政策。

  五是聚焦激活全社会创新活力,深化科技体制“大改革”。深化“三评”改革, 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优化科研管理,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深化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开展省属科研院所中长期绩效评价改革试点。到位经费达到一定规模的横向项目视同省级科技计划体系项目。完善科技奖励和科研诚信制度。修订科技奖励办法,实行提名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