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远程医疗协作网,为群众建设家门口的放心医院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舟山市地处东部黄金海岸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全市区域总面积2.22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岛屿1390个,下辖两区、两县,常住人口115万,流动人口35万。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28.51亿元,其中海洋经济增加值862亿元。境内有 “海天佛国”普陀山、“十里渔港”沈家门、“沙雕故乡”朱家尖、“南方北戴河”嵊泗列岛等。近年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绿色石化基地、波音公司首个海外工厂项目(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等重大国家战略和项目相继落户舟山。是首批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一、实施背景。

  (一)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破题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系列政策,对信息科技支撑医改做出顶层设计。我市抢抓机遇,将“互联网+”医疗作为医改重要突破口,并争取原卫生部卫生信息化试点和国家科技惠民项目。

  (二)推动落实“双下沉、两提升”的现实需要。“双下沉、两提升”(即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度),是浙江省一项重大改革措施,受到国家高度肯定。我市将舟山群岛网络医药建设作为“双下沉、两提升”重要举措,予以重点突破和推进。

  (三)破解海岛“看病难、看病贵”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舟山市地理环境非常特殊,海岛居住点分散、岛际交通不便、气候条件相对恶劣,由此带来了海岛地区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城乡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性差、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相对较弱,以及偏远海岛居民外出就医成本高等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一)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2015年7月成立“舟山群岛网络医院”,整合市、县(区)、乡镇、社区(村)四级医疗资源,构建全市统一的远程医疗协同服务平台、临床数据集成平台、区域影像信息服务平台等,建立了一个平台统一、多家远程服务中心共享、基层远程服务站点全面覆盖的远程医疗协作网。目前,该远程医疗协作网上设立了全市所有三级医院在内的5个市级远程医疗服务中心,下联远程医疗服务站点52个,参与服务的专科13个、副高以上专家10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1600余名。服务内容包括远程专家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放射诊断、远程心电诊断、社区远程预约转诊和远程医学教育等,实现了基层首诊、远程分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服务。

  (二)建立统筹协调、统一规范的远程医疗管理体制。成立“舟山群岛网络医院”管委会和办公室,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管委会主任,负责远程医疗总体协调和运行管理。加强制度设计和安排,并建立远程医疗服务考核制度,将远程医疗服务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三)完善部门联动、保障有力的远程医疗保障机制。为保障远程医疗服务持续健康发展,市卫生计生、发改、财政、社保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明确各项远程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医务人员的分配比例,并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门诊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三、工作成效。

  自2015年7月30日网络医院上线运行以来,累计为海岛居民提供各类远程医疗服务共计41万余人次,其中:远程专家门(会)诊6852人次,远程放射诊断182440例,远程心电诊断10660例,社区预约转诊178190例,实施远程医学教育27220人次。县域内就诊比例从80.2%提高到84.3%。

  (一)缓解海岛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借助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有效降低患者就医成本,改善海岛群众就医体验。据不完全统计,按目前的年服务量,以离岛患者到本岛三级医院就诊为例,远程医疗能为海岛患者年节省支出2920万元,其中减少看病过程中的非医疗支出2360万元,减少直接医疗支出560万元,人均每门诊时间减少约15个小时。

  (二)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依托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院间的协同联动,让城市医院有限的优质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提高了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有效破解了海岛偏远地区以往优质资源下沉不深、分级诊疗体系不清等问题。

  (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通过远程专家门诊、远程会诊、社区预约转诊等形式,进一步增进了基层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的信任和依赖关系,提高了责任医生有效签约率。基层医务人员陪同患者全程参与远程专家门诊,接受上级专家指导,可以开阔视野、丰富临床经验,有效掌握医疗知识和技能,较快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四、几点体会。

  (一)坚持结合实际、需求导向。我们根据群众实际医疗需求出发,全力推进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努力让海岛群众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到城市大医院的医疗服务。

  (二)注重顶层设计、稳步推进。我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出台远程医疗服务工作相关政策,坚持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根据工作计划稳步推进,不断拓展和完善服务功能。

  (三)突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我们把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卫生计生、财政、社保、发改等部门积极配合,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确保了远程医疗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强化宣传引导、教育培训。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动员,积极引导群众使用这一新的诊疗模式,从而也倒逼工作的推进;同时我们还举办了各种业务培训班、现场推进会,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教育培训,使他们乐意做、会操作。


相关推荐:

舟山远程医疗协作网成为海岛群众家门口的医院

健康浙江,网上迈出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