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获国务院政策激励支持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温州市将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城市转型发展“头号工程”,充分利用政策、融资、税收、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优惠扶持措施,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市区核心区重点区域棚户区“清零”,各县城关镇和全国重点镇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2015-2018年,全市共开工棚改安置住房20.6万套、竣工15.8万套、交付13.7万套。2018年完成棚改开工10.8万套,棚改规模为历年之最、全省之首。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8年落实中央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及激励措施,温州被列为全国12个获得棚改工作激励支持城市之一。

一、党政齐抓,上下联动,形成各方集中攻坚的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举全市之力破解政策、土地、资金等难题。建立专项考核督查机制,市政府与各区签订年度责任书,市四套班子领导分片挂帅督办,“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监督团”及“新政聚焦”等媒体专题督查,形成了有效的制度化工作倒逼推进机制。二是坚持择优用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历练干部、发现干部的主战场,市、县两级选派优秀年轻后备干部组建“攻坚狮团”,加入棚改一线项目攻坚。持续开展“百狮遴选”和“百牛识别”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三是倡导多方联动。建立协拆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倡导党员、公职人员在房屋征收中带头响应、带头签约、带头拆除;发挥村社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引导老人协会和民间团体全力做好配合;发挥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作用,结合棚改不同阶段,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规划引领,政策先导,科学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

  一是有序推进“区块清零”。制定两轮三年计划,形成市区以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三垟湿地等板块为重点,各县以城关镇 、全国重点镇跟进的改造框架。截至2018年底,全市完成棚户区改造签约20.2万户、拆除旧房18.5万户;市区完成棚户区改造签约9.28万户、拆除旧房8.5万户。二是逐步实现“两个转变”。坚持“签、腾、拆、建”环环相扣,力争做到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实现从零星改造到连片改造的转变;坚持规划、基础设施、环境营造、重大功能性项目“四个先行”,尤其是注重拆后土地综合规划利用,通过补齐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城市公园绿地等配套设施短板,实现从建房造路到功能综合开发的转变。三是完善政策“阳光征迁”。充分考虑群众意愿,通过出台政策文件,着力化解老百姓顾虑,调动广大群众支持参与棚户区改造的积极性。加强思想引导,向群众算好“经济账”“环境账”和“安全账”,让群众认识到“改比不改好”“早改比迟改好”,实现了棚户区改造由“要我拆”到“我要拆”转变。

三、广开门路,提质提速,做好棚户区改造基础保障。

  一是做好资金要素保障。用足用好优惠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棚改专项贷款、中央省级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中央基础配套资金和发行棚改专项债券等方式,为棚改提供保障与支持。同时,将棚户区改造与土地出让、安置利用有效衔接,提升土地利用价值,更好地平衡改造资金。此外,与商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安置补偿权益质押贷款,为棚户区改造注入有效资金。二是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理顺建设体制,明确建设主体为市级国资公司或区级平台公司,乡镇街道不再承担项目业主职责;加快项目审批,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实现棚改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三是提升项目建设品质。研究制定拆迁安置房建设标准,从建筑节能、立面造型、绿化景观、停车设施等方面入手,以不低于区域内普通商品住宅小区的标准实施规划建设。创新安置房建设方式,采用代建、EPC、带条件出让等多种形式,提升安置房建设品质。

四、依法依规,传承文化,确保棚户区改造平稳有序。

  一是严守政策底线。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每个项目征收红线、征收补偿方案、征收决定、未经登记建筑认定结果、评估结果等全部公示,做到“一种政策、一把尺子、一视同仁”,打消群众“先签约吃亏,后签约得利”顾虑,保障了所有被征迁户利益。二是强化依法征迁。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棚户区改造,出台依法服务“十条举措”,转变以往以“协议征收”代替“法定程序”的做法,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按规定程序执行。三是注重历史文化传承。高度重视在棚户区改造中延续历史文脉、保护传统风貌,切实让市民“记得住乡愁”。如五马街、禅街改造工程通过搜集使用老旧建筑材料,打造了温州科举文化展示馆、大众电影院文化长廊等重要文化展陈节点,使其成为展示温州历史与传统文化的形象窗口。


相关推荐:

温州成为全国12个获棚改激励的城市之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