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试点 勇破四重障碍 台州民间投资持续上扬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台州市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全国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8年,台州市按照“投资便利化、创业便利化、贸易自由化”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改革试点。2018年1-12月,在国有投资下降18.3%的大背景下,民间投资逆势增长30.1%,高于全国2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2.3个百分点,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台州市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2019年延续增长态势,1-5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6.5%,项目民间投资(剔除房地产)增长41.7%,两项增速均列全省第一,带动全市投资增长10.8%;制造业民间投资、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分别增长30.4%、106.9%,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70.3%。

一、政府引导、统筹攻坚,破除政策“旋转门”。

  将引导和推进民间投资,作为“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重要部署来抓。一是试点引领。改革试点列入市党代会、人代会报告重要内容,年初全市干部作专门部署。同时纳入了浙江省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以及全市改革督察、调研服务活动重要内容。二是政策配套。出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政策意见——“民八条”,并制定20多项政策,实施工业项目出让“标准地”制度和优质项目库管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三是双进破难。建立市领导联系项目、市委财经委员会研究、市政府项目“双进”协调、重大项目“1+5+X”工作机制。市级部门每月协商、分管副市长每月研究、市长每2个月协调,破解民间投资项目“双进”疑难问题。

二、深化合作、畅通渠道,破除准入“玻璃门”。

  各级政府及部门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一是推进社会资本合作。深化实施全国首个民资PPP文件《台州市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若干意见》,推行PPP民资常态化,至2018年底,滚动发布了4个批次PPP项目推介库。全市签约落地PPP项目47个、总投资1373亿元,其中民资持股50%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745亿元。杭绍台高铁作为全国首条民资控股铁路项目全线开工推进,作为唯一的民间投资案例入选央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载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温岭至玉环铁路、台州机场改扩建工程新列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向民资推荐重点项目。二是加强民间资本招引。实施“市县长项目工程”,建立“党政领导—部门系统—国有公司—驻点招商办”四层招商网络。出台促进浙商总部回归和资本回归实施意见、留驻本地企业发展工作举措、加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意见等政策。同时以信息化方式加强在外台州商人、新经济人士联络图建设。三是畅通民办机构渠道。制定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实施办法,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学费收入免征营业税,安排15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市区民办学校建设。编制市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为民企投资医疗预留空间。

三、加快审批、提升效率,破除管理“弹簧门”。

  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数字化监管体系。一是优化全流程审批。实行“先设后立、设审同步,企业承诺、多证同发”,实施“标准地+承诺制”制度,推进“最多30天”改革,精简材料,压缩流程。二是突出数字化支撑。开发应用投资项目审批辅助系统,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批文回传三个100%常态化,做到“实时监控、处处留痕、环环透明、全程可溯”。三是规范清单化管理。制定实施《企业承诺清单》《事中事后监管清单》《信用监管清单》三张清单,大力推进“信用台州”建设,将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嵌入全市银行的审贷环节,促民营企业良性发展。

四、创新机制、优化服务,破除融资“隔离栅”。

  积极探索“民间投资+金融创新”做法,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一是完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作为全国唯一拥有三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地级市,三家城商行皆为民营银行,专门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全市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327家、社区支行97家、小微支行105家;设立民间融资服务中心6家,累计匹配撮合资金81.7亿元、1.2万笔。创建全国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信保基金”),专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累计承保金额206.3亿元,服务市场主体1.2万家。二是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出台全面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意见,引导金融机构建立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挂钩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针对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银行、保险等机构,加大贷款风险补偿力度。三是创新开发权利质押融资产品。开发商标权、特许经营权、专利权等权利质押融资产品。全市实现商标质押融资全覆盖,开展商标质押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达22家;累计办理商标质押融资1439件,占全国同期总量29%,质押金额达108.7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82.73亿元。实行商标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常态化,按金融机构实际收取商标质押贷款利息的10%给予补偿。开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财产权、林权以及农村集体资产等抵押融资,并予以财政资金支持。成立全国首家动产质押金融服务平台,让产业链中的订单、物资、生产、销售、物流等信息成为中下游企业融资的“抵押物”。


相关推荐:

“台州经验”何以成全国典型?

浙江省台州市深化改革试点助推民间投资逆势上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