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组织绩效+数字人事”平台的知事识人全方位绩效管理体系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浙江省税务局
  • 项目概述: 在政府的人事管理中,怎么样处理好用人与治事的关系,做到人事匹配,提高人事效率,实现人事公平,这是世界大多数国家共同面临的三个难点。而现行的政府绩效管理普遍面临着考评目标与战略目标无法有机统一、考评指标主观意识强、考评手段单一、激励功能失效等一系列难点。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 实施时间: 2014年04月01日——2018年11月01日

项目背景

  在政府的人事管理中,怎么样处理好用人与治事的关系,做到人事匹配,提高人事效率,实现人事公平,这是世界大多数国家共同面临的三个难点。而现行的政府绩效管理普遍面临着考评目标与战略目标无法有机统一、考评指标主观意识强、考评手段单一、激励功能失效等一系列难点。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在实行“组织绩效+数字人事”之前,浙江省税务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拥有4级税务机构、近2.4万余干部职工,由于层级多、分布广、战线长,在一定程度上,工作面临着“管得了的看不到”“看得到的管不了”等问题,存在着税务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面对日益繁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浙江省税务系统急需一套行之有效的绩效考评机制,确保上级决策能在基层落地。为有效破解税务系统面临的挑战,浙江省税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浙江省税务系统的新形势,以“组织绩效+数字人事”构建“知事识人”体系,通过实践与改进,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复制的全方位绩效管理新模式,为我省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性政府作出积极探索。

实施情况

2014年4月,浙江省税务系统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开始全面推广组织绩效,建立了上级考评下一级的逐级组织考评体制,绩效理念开始在税务系统中形成。2015年是浙江税务组织绩效推行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在这一年,浙江税务运用PDCA(计划—执行—考评—改进)思维,围绕基本实现税收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把长远规划和年度目标有机结合,构建了组织绩效的管理闭环,有效推动了工作任务在基层的落地。2016年,浙江税务在前期组织绩效的实践上升级创新,把握KPI关键绩效指标,剔除往年不扣分的基础指标,促进指标体系更加精简可考。在12月份,浙江税务开始推行数字人事,运用数据管理思维和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对干部“德、能、勤、绩、廉、评(公认评价)、基(职业基础)”等职业发展全面量化计分的指标体系,为全面精准考评干部提供了度量衡。2017—2018年是浙江税务全方位绩效管理稳中求进、持续改进的阶段,这个阶段,浙江税务通过引入360度测评扩大考评的社会参与,利用标杆管理体现考评差异,深入集成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在目标、工作落实和结果运用上的融合度等措施,逐渐形成了系统上下围绕随时现代化目标砥砺奋进的良好局面。

主要创新点

一、集成统一,目标同向。

  数字人事系统内置领导推送及自拟工作任务等多个业务模块,构建了从组织绩效目标生成到推送反馈链条,架起了数字人事和组织绩效的桥梁。同时,将组织绩效成绩纳入个人绩效成绩,使干部的个人绩效与组织的战略目标联系在一起,促进了组织—个人—目标—行为—发展的一体化进程。

二、多维考评,全面覆盖。

  组织绩效将各层级税务局及其内设和派出机构作为考评对象,数字人事则把所有税务干部均纳入考评,构建起了全覆盖的绩效网络和责任传导链条。在考评内容上,数字人事不仅考核工作完成情况,还对干部的业务水平、领导能力和社会满意度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干部考评更加全面立体。

三、分层分类,差异管理。

  组织绩效对可量化工作设置标杆,以第一名成绩为标杆折算得分,保障组织绩效考出实情、评出先后;数字人事把税务干部业务能力分为行政管理、纳税服务、征管评估、税务稽查、信息技术5类11级,建立分类分级的业务能力升级制度。

四、日常记录,动态考评。

  数字人事将年终一次性考核,转变为按日(周)记实、按季评鉴、按半年测评、重要事项数据随时记录的方式,通过日积月累为干部管理提供长期完整的数据支持,将考察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


相关推荐:

市局召开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业务培训会

市局组织召开2019年度第2次绩效管理暨数字人事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