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公积金“网上办、掌上办”数字化服务平台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机关事务局
  • 项目概述: 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是隶属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参公事业单位,承担着省级机关、在杭省属企事业、大专院校、中央在杭单位的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资金管理服务工作,服务对象有4300多家核算单位、49万多干部职工。随着住房消费的日益升温,住房公积金的社会关注度日益增加,缴存客户对公积金中心服务效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 实施时间: 2018年01月01日——2018年11月01日

项目背景

  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是隶属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参公事业单位,承担着省级机关、在杭省属企事业、大专院校、中央在杭单位的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资金管理服务工作,服务对象有4300多家核算单位、49万多干部职工。随着住房消费的日益升温,住房公积金的社会关注度日益增加,缴存客户对公积金中心服务效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往,客户办理公积金业务需要到其它部门开具证明,并在上班时间携带有关证明材料到窗口排队办理,来回路途堵、网点停车难、排队等候时间长,费力费时,客户意见较多。因此,推动公积金业务办理模式转型迫在眉睫。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坚持以需求、问题和效果为导向,以客户“办事少跑腿、业务就近办、提供材料少、办理速度快”为目标,明确了以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主要载体,拓展服务渠道,建设功能齐全、使用便捷、服务高效、客户满意的住房公积金“网上办、掌上办”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公积金业务办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转型升级。

实施情况

  平台由服务渠道、数据接口、综合管理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四部分组成,承担业务办理、信息查询、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四类功能。利用人脸识别和银联四要素技术解决线上实人实名验证问题,实现全程自助在线签约绑卡。通过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据共享接口及公共应用组件,以及相关合作银行联网数据,实现业务办理要素在线核查,解决以往需要客户来回跑开具相关证明的问题。通过电子签章等技术解决了线上业务办理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签名人不可否认性存证问题。项目以高频业务线上即时办结为重点,实现各项公积金业务网上、掌上自助办理。购房、还贷提取等超过90%公积金个人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单位缴存情况查询、职工部分信息变更等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为满足不同年龄结构、知识水平和使用习惯客户多样化需求,相继开通省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门户网站、网厅(单位和个人)、12329热线、短信、微信、自助终端、支付宝等九大渠道。开通覆盖全省范围内合作银行近500台自助终端、杭州市公共住房租赁平台等第三方机构公积金业务办理。今年前十个月,线上业务占总业务笔数的90%,是同期线下业务的9倍。实现从窗口办理为主向网上办、掌上办为主的服务模式。

主要创新点

一、理念创新

  考虑到线上安全风险以及无法获取相关业务核查数据,过去公积金业务主要以窗口为主。本项目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基于大数据共享核查,提出全程“零材料零跑腿”的新办理理念,既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又实现网上全程自助办理,契合了国家“放管服”的政策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一证通办”、“网上办理”改革要求,实现公积金业务服务模式从传统窗口办理向网上办、掌上办转变。

二、模式创新

  摒弃普遍使用的窗口授权签约绑卡,线上拍照上传的网上业务办理模式,创新性的实现全程线上实人实名认证、线上签约绑卡、大数据共享核查、业务线上即时办结的自助办理模式。

三、技术创新

  采用人脸识别加银联四要素验证技术实现在线实人实名认证。通过与人脸识别技术提供方对接,实现线上刷脸认证,解决了线上实人认证问题,确保业务办理是本人;通过与银联公司的银行帐号四要素验证,实现线上实名认证,确保资金转入本人账户。

四、渠道创新

  全国首创实现支付宝渠道业务办理。上线至今,仅支付宝渠道办理各类业务22.33万笔,极大推动了网上业务办理覆盖率,省内外主流媒体均进行了报道,在支付宝办事十周年活动中,被评选为“支付宝办事十个第一”。


相关推荐:

公积金“网上办、掌上办”数字化服务平台被评为2018年省直机关“最佳服务项目”十佳案例

浙江省直公积金业务办理一次都不用跑 新版网上业务系统上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