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体育局
  • 项目概述: 该项目充分发挥我省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充裕、民间组织活跃的特色和优势,在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优势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办体育,在鼓励社会力量全面参与全民健身事业、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竞技体育、充分激发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积极性、健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成效。
  • 实施时间: 2017年09月05日——2020年09月05日

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全身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主动顺应体育改革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充裕、民间组织活跃的特色和优势,在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优势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办体育,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体育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经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申请并反复沟通,明确在温州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2017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在温州签署了《关于联合在温州市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的框架协议》,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试点期限为三年,将着力围绕“鼓励社会力量全面参与全民健身事业”、“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竞技体育”、“充分激发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积极性”、“健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四个方面,展开探索实践,寻求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实施情况

明确了2018年度试点推进的29项重点工作和17项政策创新构建起试点工作重点指标体系工作项目体系政策支持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并以挂图作战销号式管理方式推进试点工作深化落实目前已经形成了良性发展势头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是体育社会组织异军突起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的主力军目前全市登记备案体育社团1867家市本级有体育社团77家其中4A级以上31家占40以上县市区级279家乡镇街道体育总会社区村居体育健身组织已经实现全覆盖社会体育指导员总量达28万人超过总人口的3‰二是社会体育培训机构发展迅猛逐渐成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在雅加达亚运会上10名温州籍运动员参赛获得了10金4银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社会力量培养输送的运动员有4名三是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热情高涨体育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全年社会资本投入体育设施建设超10亿元全市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2四是一些领域取得了政策突破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提供了基础相继出台了温州市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实施办法温州市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训练机构管理办法温州市区市民卡健身消费补贴办法等政策。

主要创新点

一、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方面。

在强化政府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职责的同时,推动社会力量全面参与、共同打造“六个群众身边工程”:(1)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2)扶持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和活动;(3)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科学健身指导;(4)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文化建设。

二、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方面。

  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探索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多元化路径,打破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行业壁垒。

三、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方面。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社会资本踊跃投资体育产业。

四、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方面。

  围绕鼓励社会力量办体育,在温州市试点实践的基础上完善浙江省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相关推荐:

省政府点赞“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

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