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项目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金融监管局
  • 项目概述: 该项目通过创新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立了全国首个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信息系统和绿色银行监管评价系统,创新搭建了“绿贷通”平台,建立绿色信用信息库,实现了绿色信贷规模快速增长、绿色基金规模持续扩大,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 实施时间: 2017年06月01日——2021年06月30日

项目背景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也是全国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先行区。早在2015年,浙江就以衢州市为试点地区,在全省率先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2016年,G20杭州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列入议题,并提出发展绿色金融倡议后,我省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加快探索构建支撑全省绿色发展的绿色金融体系。2017年6月14日,经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决定将我省湖州市、衢州市列入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明确要求湖州、衢州探索“两山”理念在金融领域的实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紧抓住先行先试的重要机遇,扎实推进试验区建设,鼓励省内其他地区同步开展绿色金融创新,以金融支持支柱产业绿色改造升级为主线,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上取得了积极进展。相关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人总行、银保监会等国家部委的充分肯定与推广。

实施情况

一、构建绿色金融机构体系。

  全省已设立绿色专营支行5家、绿色金融事业部11家、绿色金融特色支行47家,湖州银行成为中英首批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安吉农商行设立全国首个小法人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南浔农商行成立全国首家绿色专营支行。

二、绿色信贷规模快速增长。

  2018年9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4799.6亿元,比年初新增759.3亿元。

三、绿色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杭州萧山水务集团发行全国首单绿色金融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嘉化能源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绿色公司债,泰隆银行发行全国首单小微企业绿色金融债。

四、绿色基金规模持续扩大。

  浙商银行、国开行、农发行与财政部门共同设立100亿元的特色小镇基金,专门支持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华夏银行设立100亿元的“绿水青山专项基金”,专门支持湖州绿色发展,已完成投资44.6亿元,支持绿色项目31个;衢州设立绿色产业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已完成项目投资8亿元;衢州已运营和签约的绿色PPP项目总投资313.1亿元。

五、建立健全政保合作机制,提高绿色保险覆盖率,有效促进绿色发展。

  湖州创新发展白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船舶油污损害责任险等产品。衢州首创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基于无害化处理的生猪保险覆盖率达到100%,电动自行车保险覆盖率达到83%。

主要创新点

一、创新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编制了全国首批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建立了全国首个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信息系统和绿色银行监管评价系统。设立了全国小法人银行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成立了全国首家绿色专营支行;湖州银行已成为中英环境信息披露首批试点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制度标准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创新组合拳,多项工作实现了全国首创和第一。

二、创新搭建“绿贷通”平台。

  打造网上信贷产品超市,汇集了全市35家银行、253款信贷产品。建立绿色信用信息库,整合共享环保执法等信息,帮助银行更为便捷地掌握企业绿色信用状况。变革银行服务方式,推动银行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少跑银行,逐步实现金融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平台上线以来,已帮助3038家企业与银行实现对接,授信金额达到218.6亿元。

三、绿色金融品牌效应持续升温。

  凭借一系列创新做法和成效,绿色金融的“浙江品牌”逐渐形成。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一周年现场会、全国银行业绿色金融现场交流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绿金委成立大会、绿色金融国际领导力研讨会分别在我省湖州市召开和举行。


相关推荐:

加速打造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衢州模式”

浙江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亮出一年成绩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