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争当改革促进派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创新实践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审计厅
  • 项目概述: 该项目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系列要求精神,建立“容错免责”机制,使“审计监督有力度、容错免责有温度”,切实为敢想敢干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敢做敢为的干部保驾护航,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 实施时间: 2017年08月01日——2018年11月30日

项目背景

  省审计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系列要求精神,把为改革的实干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作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抓手。2017年8月,我厅出台了《浙江省审计厅关于争当改革促进派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树立了审计保护改革创新者积极性的鲜明导向。同时,为规范审计执行主体的自由裁量权,又于2017年11月印发了《浙江省审计厅关于审计发现问题需启动“容错免责”认定程序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容错免责”机制,使我省“审计监督有力度、容错免责有温度”,致力于打造既最讲原则、又最讲道理的浙江审计新形象,形成的相关审计容错免责专报,获得省委主要领导、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批示;省委组织部将我厅《指导意见》转发全省学习,并以《浙江组工专报》上报中组部。审计“容错免责”机制作为全省制度创新典型,得到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的肯定。

实施情况

  审计“容错免责”机制实施一年多,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在各个审计项目中,为敢想敢干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敢作敢为的干部保驾护航,形成了一批审计容错纠错的典型案例,其中5个案例被省委组织部选录为全省容错纠错典型案例集。主要做法是:(一)将容错纠错要求制度化、常态化。2017年8月出台了《指导意见》,使容错工作有了制度保障。将“容错免责”机制与审计重点工作相结合,将其嵌入到审计全过程,作为一项正常性工作融入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项目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督查。(二)将容错免责情形具体化、清单化。详细列举四种允许启动“容错免责”机制的情形,即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在处置急难险重任务中、在化解重点矛盾中而出现的失误、过失、过错与偏差行为。还梳理提炼了可申请启动审计“容错免责”的30种适用行为清单(详见表一),供审计实践参考。(三)将容错结果应用标准化、模板化。区分完全符合、基本符合、不符合“容错免责”条件的等四种结果,在问题定性、定责、处理处罚和审计报告环节作区分处理。特别是审计发现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重点跟踪并推动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

主要创新点

特色亮点体现为“四个进一步强化”:

一、进一步强化容错纠错的改革导向。

  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指导,依法审计、鼓励创新、客观求实,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二是坚持“一个界限”定宽严、三是坚持“一事一议”严把关、四是坚持“一套机制”管长效。“容错、纠错、防错”三者合一,更好发挥审计价值。

二、进一步强化容错免责的基本尺度。

  严格把握“四个看”标准:一是从政策法律上看符合改革方向,二是从决策程序上看经过集体研究,三是从实际结果上看未造成重大不良后果,四是从廉洁底线上看未发现利益输送。

三、进一步强化容错免责的认定程序。

  严格规范“六个认定”流程:一是申请环节,二是核实环节,三是认定环节,四是反馈环节,五是公开环节,六是备案环节。

四、进一步强化容错免责的保障措施。

  一是畅通救济途径,二是严格程序管理,三是加强沟通合作。建立健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与监督部门的“容错免责”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机制,全力推进这项机制落实完善。涉及重大问题“容错免责”,提请相关职能部门、邀请相关专家参与认定。对争议较大的问题,报告同级党委政府决定。


相关推荐:

省审计厅:为打“硬仗”的干部撑腰

浙江省审计厅建立容错免责机制

既“创新”又“规范”:审计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