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经信厅
  • 项目概述: 该项目核心是通过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要素资源的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加快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目前,上海、江苏、山东、河北等省市均借鉴我省做法出台全省性指导文件。
  • 实施时间: 2017年12月01日——2018年12月31日

项目背景

  我省“七山一水两分田”,作为市场先发地区,率先遇到“成长的烦恼”和“转型的阵痛”。一是资源要素空间有限,截止2017年底,全省适宜开发的建设用地不足2万平方公里,可利用土地资源不足1万平方公里,可用土地资源分别是江苏的1/3、广东的1/4;二是投入产出效率不高,2017年全省经济密度每平方公里0.49亿元,低于江苏的0.80亿元和广东的0.50亿元;三是节能减排任务很重。早在200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两鸟”理论指引下,我省从2006年开始基层探索,提出“亩产论英雄”理念,经过试点拓面、全面推广,当前进入改革深化阶段,从2017年6月30日开始,升级为“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是“两鸟”理论在新时代浙江的深化实践,是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行动,也是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最佳结合点,核心就是通过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要素资源的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浙江有更多“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加快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实施情况

一、建立工作体系。

  纳入地方性法规《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成立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大会。省政协组织开展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专项督察,省政府办公厅开展专题督查调研。

二、完善指标体系。

  规上工业企业形成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等6项评价指标;规下工业企业以亩均税收等指标为主;规上服务业企业以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等指标为主。

三、健全评价体系。

  全省统一企业评价结果为四档。完成34827家规模以上和46166家用地5亩以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以及11个设区市、89个县(市、区)、76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制造业“亩均效益”评价。

四、深化政策体系。

  完善企业用地、用电、用水、排污等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支持A、B类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24.8亿元、新增用地2.5万亩、各类财政奖励和补助34.3亿元,通过电力直接交易试点降低用电成本15.6亿元;依法依规征收末档企业差别电价、水价、排污费合计2.85亿元。差别化下达建设用地挂钩计划3.56万亩。

主要创新点

一、建立健全“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

  以县(市、区)为主体,建立完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完成工业企业以及省、市、县、经开区和制造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制定高新技术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亩均效益”评价办法,根据不同特点分类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初步建成省“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建立一站式企业综合评价绩效档案。

二、建立健全要素优化配置机制。

  省级层面主要制定面向市县的规则、标准,初步构建年度用地、用能、排放、创新等要素分配与市、县(市、区)“亩均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市县层面主要制定面向企业和项目的规则、标准,依法依规实施企业用地、用电、用水、用气、排污等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

三、建立健全促进创新升级机制。

  设立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行业规范,发布全省制造业行业新增项目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规范指南,加快推广“标准地”制度。通过追加投资、兼并重组、分割转让、整合入园、依法关停、异地搬迁等方式,“一企一策”、分类推进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实施创新引领“亩均效益”行动,总结推广“提高亩均效益十法”。


相关推荐:

袁家军: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