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采云平台推广应用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财政厅
  • 项目概述: 该项目是“互联网+”背景下政府采购模式的创新,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依托构建的集网上交易、监管和服务于一体,覆盖政府采购各领域、全流程、多用户的综合性的云服务平台。2018年度政采云完成交易额1491.6亿元。目前,政采云已走出浙江,在广西、云南、重庆、江苏、全国税务系统推广使用。

项目背景

  “政采云平台”是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平台的简称,是“互联网+”背景下政府采购模式的创新,是政府采购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顺应政府采购改革要求和电商化采购趋势,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依托构建的集网上交易、监管和服务于一体,覆盖政府采购各领域、全流程、多用户的综合性的云服务平台。政府采购管理是公共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调控经济的有效手段。我国政府采购制度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但随着政府采购规模增长和社会经济技术发展,现行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及技术手段与不断增长的采购及监管需求之间矛盾日益凸显。这些问题的产生,除了市场发育不成熟、制度建设不完善外,重要原因还有缺少全国统一、规范、透明的政府采购数字化平台。目前,大部分省市的政府采购信息化系统以传统软件开发的方式建设,开发运维成本高、信息共享难、服务体验差,不仅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以及电子商务等新模式蓬勃发展的趋势不相适应,也与政府采购制度创新的要求不相适应。为破解这些难题,政采云平台应运而生。

实施情况

  2015年12月,我厅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政采云项目启动。2016年8月,我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签约暨浙江政采云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2017年1月,政采云平台核心数据库及主要业务系统全部搭建完成。2017年7月,浙江全省全面推广应用政采云。2017年12月,袁家军省长在政采云平台交易破百亿的政务信息上批示:“要持续努力、不断创新,把政采云平台做大、品牌做亮”。2018年5月,袁家军省长视察政采云平台,提出政采云平台要“立足浙江,服务全国,放眼全球”的工作要求。2018年7月政采云平台被浙江省政府列入《浙江省政府数据化转型首批21个重大项目》;推广应用政采云平台写入《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2018年1月开始,政采云平台已走出浙江,在广西、云南、重庆、江苏无锡、全国税务系统推广使用。截止2018年10月底,浙江省全省各市县(含市、县、区、开发区、功能区等)都已上线使用政采云。本年完成交易额1491.6亿元。其中,货物、服务、工程采购交易额601.5亿元,棚户区改造金额890.1亿元。入驻采购单位3.8万家、采购代理机构663家、评审专家2.1万人、供应商5.8万家。平台上架商品258.3万余件。

主要创新点

一、采购模式创新。

  传统政府采购以程序化导向为主,且采用传统线下的纸质招投标方式,导致效率低、成本高,所得非所求。政采云平台按照“抓大规小、分类管理”的思路,建立了“政府定规则、市场定价格、全流程透明”的采购机制,其中“电子卖场采购”系统,体现便捷高效、自主灵活的特点,化繁为简、增智降能,在规则限定权限内,赋予采购人自主决策的权责。

二、监管形式创新。

  传统政府采购管理秉承程序化导向理念,重事前审批和过程监督,造成监管成本高、效能低,服务水平有限等问题。政采云平台打破了传统地区间数据隔离等问题,形成“全省一张网”乃至“全国一张网”,实现各类市场主体信息和交易数据实时在线、全网共享。

三、建设方式创新。

  传统政府采购信息系统采用项目制建设:重复建设;信息隔离;标准不统一。开发商不负责后续迭代及运营服务,服务水平差。政采云平台通过集约化建设,并从系统开发,到日常迭代、运维支持和运营支撑全由公司负责,最终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政府提供服务。

四、技术架构创新。

  传统技术和架构方面仅能承载有限的业务量,且在系统开放性、大并发处理方面的能力不足。政采云平台采用最新的分布式计算和平台化架构,确保平台性能更稳定,数据更安全。


相关推荐:

浙江政采云平台推广进入深度运用阶段

关于推广运用政采云平台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