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医邮”一站式驾驶人体检换证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公安厅
  • 项目概述: (一)顺应改革的需要。为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2016年底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我省打造“警医邮”创造了良好的改革氛围。(二)探索创新的需要。2016年底,公安部、中国邮政总公司下发通知,试点推行邮政网点代办部分公安交管业务。

项目背景

一、顺应改革的需要。

  为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2016年底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我省打造“警医邮”创造了良好的改革氛围。

二、探索创新的需要。

  2016年底,公安部、中国邮政总公司下发通知,试点推行邮政网点代办部分公安交管业务。经积极争取,我省被列为全国首批三个试点省份之一。试点权限的赋予,为我省创造性开展工作创造了政策条件。

三、破解难题的需要。

  我省机动车驾驶人近2100万,每年需办理驾驶证换证的人数近300万人。按照传统流程,驾驶人驾驶证期满换证需经“医院开具身体条件证明——照相馆拍摄证件照片——车管所办理换证业务”,来回跑、多头跑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且交管、卫生部门难以对体检过程实施有效监督,问题隐患突出。为破解驾驶人体检换证难问题,省公安厅在“警邮合作”试点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经反复论证协调,创新推出“警医邮”项目,在“警”“邮”间补齐“医”这一关键环节,形成完整链条,着力把邮政网点打造成“一站服务、全年无休”的医院“微体检中心”、交警“微车管所”,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实施情况

  “警医邮”项目分为试点、推广、提升、总结等四个阶段推进。截至2018年11月20日,全省开设“警医邮”网点383家,办理交管业务50余万笔,其中办理体检换证业务5万笔。

一、试点阶段(2017年2月至2017年9月)。

  2017年2月份,在金华启动试点;4月底,顺利完成“警医邮”软硬件研发;9月,建成第一期200个服务站点,并形成《“警医邮”网点设置标准与规范》《“警医邮”业务操作手册》等规范。

二、推广阶段(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

  2017年8月31日,会同省邮政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9月17日,联合召开现场推进会,并于10月份下发推广工作方案。2017年底,杭州、宁波、温州市本级开通4个以上网点,其他设区市市本级开通3个以上网点。

三、提升阶段(2018年2月至2018年10月)。

  2018年5月29日,联合省卫计委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的通知》,为“警医邮”远程体检提供了政策支撑。2018年7月31日,联合省邮政集团公司下发通知,要求2018年底前,各县开通网点2个以上,全省累计建成网点800个,覆盖全省50%以上的乡镇。

四、总结阶段(2018年11月至2018年12月)。

  总结固化经验做法,查摆弥补工作短板,推动制定地方标准,提升“警医邮”规范化水平和品牌知名度,为全国公安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浙江样板。

主要创新点

  通过密切交警、医院、邮政间的协作,“警医邮”项目破除了系统、技术、政策和部门壁垒等诸多难题,实现了优化服务与加强监管的有机统一,达到了群众、企业、政府多方共赢的效果。截至2018年11月20日,依托“警医邮”办理交管业务50余万笔,其中办理一站式体检换证5万余笔,累计为群众节省办事时间2.5万天。主要创新点如下:

一、业务流程创新。

  充分践行“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核心要义,在全国首创邮政网点一站式驾驶人驾驶证期满体检换证,变“多次跑”为“一次跑”,有效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和提升了政府监管水平。

二、信息系统创新。

  借助“互联网+”技术,原创开发了“警医邮”体检换证信息系统,成功打通邮政、医院、交警三方系统壁垒,一站式实现“邮政工作人员采集体检信息-医院远程审核-审核结果实时传输交管部门-网办中心制证-快递送达当事人”,达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的效果。

三、政策依据创新。

  省公安厅联合省卫计委发文,在全国率先明确了探索在邮政网点通过互联网和视频手段进行远程体检,并获得全国首个邮政网点开通“便民体检”许可。

四、规范建设创新。

  坚持权责分明,明确省、市、县三级体系建设责任主体,有效保障平台建设及运营。制订网点“示范点、精品点、标准点”三档建设标准,统一规范设置标志。加强平台建设运营的过程管控及考核,确保“警医邮”平台短短数月就在全省范围落地。


相关推荐:

体检不用跑医院,换领驾驶证一站式搞定!“警医邮”服务来了~

杭州交警推出“警医邮”服务 邮政网点可体检换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