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辅德 以“劳”增智 以“劳”强体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富阳区以富春第七小学创新提出的“新劳动教育”为样板,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劳动教育的新内涵,推进补足中小学生因应试教育缺失的劳动教育短板,成效显著。富阳区中小学“新劳动教育”多次获教育部肯定,并于日前受到省委书记车俊点赞。其主要做法是:

一、专注打造富阳新劳动教育特色。

富阳新劳动教育起源于富春七小,自2009年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和探索以“劳”辅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将大量新式劳动教育融入到学校课程中,致力于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十年来,通过《开心农场:育人模式转换的路径探索》等7个省级课题引领,3次升级,逐步架构起了系统科学的,既有实践体验、兼具课程建设和文化感受的新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体系。其中,校园版“开心农场”囊括了农具陈列馆、木工教室、中草药种植园、阳光绿谷现代农业园、厨余垃圾处理中心等多个真实场景,形成较为完备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出台《1至6年级家务劳动建议》,将体验实践、创造性劳动与教育课程相结合,添加自然教育、财商教育、休闲教育等内容,赋予劳动新的教育意义。先后获得“全国十大美好课程”“中国最具变革力的学校之一”“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单位”“杭州市德育十大品牌之一”“杭州市最具品质体验点之一”等荣誉。2018年,《新劳动教育——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获评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为第五次受到教育部表彰。

二、系统打造富阳新劳动教育品牌。

)是做强劳动教育联盟。在富春七小创新发展的基础上,采取以点带面、校校联动的模式,联合全区33所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富阳区劳动教育联盟,与全国劳动教育联盟的30余所学校开展合作,联合研究并全面推进新劳动教育。

)是拓展本土特色课程。依托区德育教研大组和区教研中心的力量,推进富阳“新劳动教育”的大课题研究,实现区域内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化、特色化、本土化。目前,富阳区新劳动教育有3个大课程群60余门课程供学生选择,每个年级都有适合各自年龄特征的必学劳动事项。

)是规范劳动教育标准。及时总结劳动教育联盟各校的具体经验,出台《关于区域推进富阳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劳动教育的目标,实施的基本原则以及主要策略和保障机制。同时,拟发布包含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农场劳动、公益劳动等四个方面的《小学生劳动教育四大类别的实施标准》,促进各中小学校在探索和推动“新劳动教育”中发展有保障、创新有模板、实施有重点、推进有规范。

三、努力构建和推广富阳新劳动教育模式。

以浙江省劳动教育学会德育分会劳动实践教育研讨会和全国新劳动教育研讨会在富春七小召开的契机,计划成立“浙江省青少年劳动教育研究学院”。一方面,聘请全国、省“劳动教育”知名专家担任学院顾问,从课题研究、课程架构、传统文化教育等多层面、多角度对“新劳动教育”工作进行系统研究和指导引领。另一方面,选聘区内外相关专家组建一支劳动教育指导教师队伍,积极组织开展和参与全国、省、市的研讨、培训、论坛等活动,将“学院”打造成为引领全国劳动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的研究机构。此外,富阳区将积极争取承办浙江省和全国劳动教育推进会。


相关推荐: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强体 以劳育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